财新传媒

马丁沃夫谈中国IT企业投资并购

2012年06月19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6月16日的201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投融资论坛上,美国MW投资并购公司创始人及总裁马丁沃夫(Martin Wolf)发表了题为“三件你需要考虑的事:谈中国IT企业跨境并购”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软交会组委会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是在美国硅谷的投资银行,主要是关于跨国并购的业务,在过去15年中做了很多有关IT方面的交易,有以色列包括北美和加拿大、印度、南非以及其他地区,今年我们会有很大的交易,这个交易包括在中国本地和美国的跨国交易,希望能够给大家讲这样的新闻。今天的主题是马丁沃夫对中国IT企业并购的视角。我们演讲的嘉宾是马丁沃夫,他是我们公司的总裁及创始人。
 
  我要讲的三件事当中第一件是企业估值,中国对上市非常有兴趣,要讲企业价值的问题。今天推出马丁沃夫中国的IT指数,蓝色的是美国纳斯达克,可以看到中国的IT指数和印度美国相比有很大的波动性,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波动性呢?08、09年经济危机对全国市场造成了很大影响,所有的指数都在那一段时间往下跌。2010年中国通货膨胀危机也造成了指数下降。最有趣的是2011年的时候,东南隆通事件对中国IT市场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会看到最后IT指数快速下降,以及最近欧洲和北美,包括中国市场本地的经济软降落,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危机对整个股票市场造成了上下波动。
 
  整个马丁沃夫的IT指数在我们网站上,如果有兴趣知道这方面的信息,我们有大约20页的报道,可以跟我联系。我刚才讲的2011年IT指数有很大的降落。一部分原因是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还有一个是东南联通,他们都在上市,上市之前他们都是在大约3—4倍的总收入,但是今天都已经降到了1.5左右的比值,这里可以看到在短短一年以来,这个事件对中国IT企业的价值带来很大的影响。
 
  对企业价值和总收入的比例来讲,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有很大不同,中国是成长型市场,PE大概是30左右,美国是成熟市场,所以今天他们的平均PE是在10左右。可以看到大约同样的公司差不多同样的事,有大约差不多同样的总收入大概在2、3亿美金左右,中国市场总企业价值/总收入都是比同类公司在美国都高很多。同样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拿印度的三大公司和中国比较大的公司,在这里一做一个比较,总企业价值/总收入的比值明显比印度公司小。为什么呢?其中有很大的原因是在于一个是规模,印度公司大约是在50—60亿左右的收入,中国是在2—3亿,还有一个很大原因是利润。在印度公司的毛利率在40%左右,而中国的毛利率是在30%。我们的利息折旧摊销前利润是在10%左右,他们是在20%左右,这个区别造成了价值比例上的不同。但是我们和美国公司在这方面比起来,他们有比较高的利率,但是成本也比我们高。所以他们大约是相同的。
 
  第二个讲的问题是跨国收购,从中国的角度来讲,10年前有很多跨国收入,这个历史是从五年前开始的。先讲印度的,可以看到印度收购美国资产的过程,一开始也是主要搞小型的公司,像2000、3000万美元的交易,随着时间的发展,因为母公司的规模开始增大,所以他们开始做大的交易规模,一般有1、2亿美元的交易,相对来讲设计是指IT方面的跨国收费,印度比我们相对早五年的历史。
 
  这里讲的是过去五年中国收购美国的资产。由于中国现在的PE比美国市场高很多,所以在美国收购资产有很大的优势,你可以用你的股票买美国的资产,这是很便宜的方式,中国可以收购美国的企业资产,打入美国的市场。与此同时在中国收购美国的同时,全球有很多企业对中国的企业资产有很大的兴趣,他们也同时在收购中国的资产,这些像大家都认识的,都是在中国做了很大的投资。我们现在和全球最大的五位融资公司做这方面的交易,收购一家在中国的企业,这就是刚才在一开始说的,今年7月希望能够把这个交易成交。

  第三个需要考虑的是跨国收购的经验,这是一个案例,买方是在印度上市的一家公司,有大约30亿美金的总收入,我们在07年的时候,和他们做了这样的项目,整个项目一开始根据他们的意愿找了413家公司,从这个范围进行了自己的研究,筛选了255位,从这个当中做了公司的案例,做了38个。从这38个开始,把38个案例给了买方看,他们从当中筛选了4位,之后签订保密协议,让买方和卖方的管理层进行交流。签订了两个意向书,最后成交了一个,这是整个项目的过程,那个是08年1月成功收购了TUSC-美国的甲骨文软件咨询公司,这笔交易大约是4000万美金,从这之后,又成功了帮他们收购了两家公司。

  第二个例子是SOLAR项目,主要是软件零售商,当时找我们的目的是想使收入的来源能够扩大,增加新产品。和上一个不同的是他们同时进行多方面的过程,所以可以看到一开始是261个初步筛选的目标,从这开始送了大约22个保密协议,进行了11个管理层的会议,差不多同时有3个交易成交,在这之后,去年12月份又为他们成功收购了unis lumin,是一家云服务的公司。现在中国公司大约有两三亿美金的收入,除了一些比较大的公司。中国本身增长是很快,大约是每年的总收入增长20%以上。但是尽管有这么好的增长,如果只靠本身的增长还是太慢,如果想增长很快的话,跨国并购是帮助你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在这个过程中,缜密的并购计划和流程是必须的。很多时间买家总是讲价钱的问题,价钱和价值不是同样一个概念,有很多时候,真正好的资产不一定正在卖,必须有这样的计划,可以发掘到那些并不在卖的买方。还有如果有缜密的并购计划的话,一般买家可以拿到20%的折扣,如果是参加竞争的状况,买家一般要多付40%的价格。到底是付什么样的价值,主要是靠并购计划,然后能够实现。盲目的并购是一场灾难。刚才讲跨国的价值是不同的,这样的历程在过去五年是非常缓慢的,如果没有做好收购前和收购后,买一家跨国企业的时候,有很多因为语言和价值观念的问题,收购以后变成像德国的DAIMLER买美国CHRYSLER的公司的时候,整个交易变成了很大的灾难,一个缜密的收购前收购后的计划是很重要的,所以需要有一个合作伙伴。我们有一个卖方交易,大约70家公司愿意签订保密协议书,但是有一家买方直接跳进来,原来的估价是6000万,但是他愿意用1亿美金买这家公司,不管是买方或者卖方做事情,都是需要有一个缜密的计划,有一个缜密计划就会有成功的后果,最后你必须要找一个合作伙伴做跨国投资的过程。谢谢。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