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使和VC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新媒体

2012年06月19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6月16日的201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投融资论坛上,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邦易资本董事总经理蒋水冰以及鼎晖创投副总裁李牧晴参与了第一环节的嘉宾对话,围绕“天使和VC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新媒体”展开讨论,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我想提问一下蒋总邦易资本目前在这里所定位的互联网以及新媒体,包括刚才谈到的移动互联网这块,主要的关注点是在哪些企业,你们青睐的这些公司,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包括你们刚刚成立的山西易兴信息产业投资基金,他现在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蒋水冰:邦易资本最近刚刚新成立了新兴产业的创投基金,主要是IT领域,我们关注的重点还是移动互联网以及I T技术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我们关注这两个领域。今天的主题讲互联网新媒体,我们十年前刚刚接触互联网的时候,一提到互联网说新经济,现在说互联网说的是传统互联网。变化很快,刚才讲了,已经转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现在这个领域,发展的空间很大,潜力也很到。具体说哪个公司值得投入,在这个产业链里每个领域都有值得投资的公司,中国的用户群很大,市场很大,关键看团队和资金还有执行力。具体公司不多讲了,但是我想讲一下我们关注的点,新媒体关注的是非广告性的商业模式,因为很多媒体包括一些之前的一些媒体,主要的盈利来源是靠广告。第二点那些为我们能够带来便捷的一些东西,我想这点跟刚才讲的一样,最近也在关注一个商业模式,出租车的打车应用,以色列有一个已经融入了2000万美金,我们知道打车很困难,利用移动手机终端适时的进行交车,这类公司也是能为生活带来便利,这个用户群也能够很快的推广下来。

  第三个是新媒体在营销领域的应用,营销都是传统的渠道。现在移动互联网信息,在这个领域很多公司已经陆续在把营销的预算,广告投放预算,从传统的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上。为什么没有趋势呢?因为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区别,移动互联网除了上网还有位置信息,还有用户习惯等等,这些东西对广告投放来说会更加精准一些。

  主持人:谢谢蒋总。下面问一下李总,鼎晖创投在业内也很知名,知道您已经投了互联网和新媒体,我们知道360、奇虎。鼎晖创投目前在这一个行当里,比较关注和青睐的类型是什么类型?能不能做一些解释。

  李牧晴:鼎晖创造现在管理着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人民币大概有5家基金,在座各位都关心社保。今天软交会的主题,人民币基金会投资一些偏企业型软件,美元会投这些移动应用。人民币基金投资中国最大的金融行业做外包的公司,他是主要给信用卡寿险提供BPO的服务。刚才说的问题,如果讲移动互联网最近的应用的话,我们算是没有创新工厂动手那么快,但是一看很多好的项目,都被动手更快的同行投资了,我们也在想怎么弄,我们更多的是找一些移动互联网跟生活结合,这个是今天大家所说的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网更大的应用。比如了叫途家的,这个是和携程合作。大家去三亚玩儿,酒店很贵,但实际上三亚有大量的闲置房,美国这种分式度假做得非常好,中国很少有人愿意把房子贡献给大家。最后愿意提供的是开发商,像三亚这种地方,有很多闲置房。这个时候开发商需要一个合作伙伴,以后大家去三亚玩儿,可以去这里。另外一个生活项目,这个也是从出来创业的项目,叫五星会(音译),其实酒店还有很多资产利用率非常低,比如餐饮,大家很少去那里吃饭,其实互联网本身是提高信息的分享利用效果,我们也投入了这样的项目。

  主持人:下面想跟三位嘉宾交流一下,上一次讲了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迅猛,其实IT产业是靠技术驱动,我想请三位分析一下,特别是在移动互联这块,技术更新换代这么快,如何把握这样的技术趋势,也包括规避其中的一些风险。

  郎春晖:我们对技术确实是很看重,之所以在两年前比别的VC更敢赌,当时有一个团队,不光对安卓的开发的代码的吃透,包括一些主板厂商,一是软件开放度,还有应用性,第二从应用上是否支撑,在这个领域,我们只是比同行早做了6—9个月,因为半年之后大家基本上都做这个市场,所以不会太早。包括现在也同时看一些个人的移动互联网,非常朝气蓬勃,但是通过个人的移动互联网,包括企业市场也开始关注,为什么这么说呢?你可以看到现在每个人手里拿的IPAD是非常先进的,但是公司的企业家拿的还是在十年前,不管是公司还是老板,已经接触到了这种改变的触动,包括AM这些,也都在看,我们认为这种真正推动企业市场做二次产业革命的动力,可能更多会来自于海外,所以如果企业级市场如果要投,可能还会看硅谷的一些公司。

  蒋水冰: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第一步是技术平台的建设,有技术平台以后,把内容和应用放上去,引导去消费。这三个领域从技术来讲,国内有很多原创型的技术很少,基于一些国外的技术再次开发和应用。这个产业上虽然更多的是关注第三个部分,是消费需求的建设,怎么样从这个角度来观察这个技术和内容,我们没有创新工厂那么多的I T技术人才,所以我们从用户需求反向思考。

  主持人:还是更看重最终的商业模式是比较合理可行有潜质。

  李牧晴:你以前的资产都是你的负债,像其他行业的投资,所谓的经验就是成绩,所以这个确实很多。同时技术变化确实很快,在金融危机体现得非常明显,像最近做小米的这么高配置拉到这么低的价格,中国这个市场对于全球安卓的普及很多。在中国安卓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通过这个市场拉动市场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服务技术更新换代会更快,这个是推进社会发展,但是对行业从业人员来讲,感觉压力很大。

  主持人:我不知道现在讨论退出是不是合适的时机,但是我想肯定做投资必然会考虑除了回报以外,特别像天使和创投,都要考虑出的问题。大家都知道08、09年以后,资本市场很动荡,不是很景气,不知道三位老总在所投企业的退出或者说下一个发展阶段推进这块是怎么考虑的?

  郎春晖:我们投了40多家企业,现在有2家退出,一家卖给了百度,一家是卖给了新浪。我们做的是最早期,但是可能会被互联网大老看重,这两个卖的原因也是因为其中有一个项目是内部项目,创新工厂最开始商业模式没想清楚,不是做VC,就是做公司,自己看好哪个项目就开始做,所以当时做了6个项目,意味着要当这个6个项目的CEO,后来发现这个是玩儿不下去的,后来把这6个项目分别剥离出来,帮他们找CEO,CFO。最后剩了一个小弟弟就是摩托经理,当时只有产品经理,我们还得派人当他的CEO,我们当时不知道百度做收购,最后摩托排第一,他们就过来谈收购,开始担心我们不会卖,我们只有产品团队,没有CEO的话,这个公司不可能走到最后,所以我们就退出了。 我们的投资原则是这样,我们只投资三轮,B轮投资者进来,我们被稀释。

  蒋水冰:在中国谈退出都会想到IPO。

  郎春晖:我补充数据,前一段时间做了一个研究,在谈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在中国过去15年,一共大概有3700多家公司拿到了VC的钱,但这里面只有大概30家不到的上市公司,真正的坚定收购案,发生的是350多起,所以绝大多数最终的路还是兼并收购。美国市场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比例比这还高,并不是说我一定带着企业上市。

  蒋水冰:刚才讲的从企业角度,我是IPO,让我并购,但是从投资角度现在有一个趋势,接力棒是退出,天使投了之后第一轮VC,第二轮B接了,第三轮跟PE接,企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投资角度讲,这个项目好还是有各种的投资渠道,像跑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的接,最后并购。第二个讲到了资本市场现在是寒冬低潮的时候,上市IPO比较困难,这是有一个传导效应,上游现在比较热火朝天的投资。

  郎春晖:昨天有人问我,大家都很难过,资本市场这么大,是不是很难过,我说就是因为资本市场这么大,我们就很好过。因为创业者的火都压下来了,不像一开始张口就是几亿几亿。价格还是回归理性。

  李牧晴:这个市场做外资投的多,人民币过得挺实在的,确实是A股这么大的机会,实际上退出包括美国都是有责任的,IPO投资都是很少给投资人赚钱的,科技行业尤其是这样。01年就是这个市值,2010年才用业绩把当时填充了。现在的回归理性的状态,移动互联网投了很多钱,给投资人退出压力也很大,所以说接下来几年,慢慢传导吧,IT市场比较冲动,这个市场到明年就会到一个正常的状态,未来几年公司要把业务做好,等下一个周期来了时候,真正有业绩给股东回报。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