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众提问:关于基础设施融资

2012年07月19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问:各位老师,刚才大家讲到城市建设,基础设施融资的问题,我想问问袁老师,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的资金,融资的具体解决途径和具体方式下一步的主流是什么?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主任袁沁敔:谢谢你的问题,城市化过程中,建设方面需要的东西很多,你提到基础设施方面,简单来说,就是挖沟修路造房子,包括市政配套,水电煤的方式。第一个解决的就是当地财政,财政资金还是第一位需要解决的。一个地方的城市能不能建的好,首先是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对应的财政能力,能不能支撑住。这也是其他市场化融资渠道的一个基础。就是当评估,这个钱投到宁波还是某个中部城市,或者西部城市,投资人最关心是这个问题。

第二个方面,通过商业信贷方式解决。我们传统当中都看到了。我们现在一些新的想法,我们有一些可以利用基础设施产生的现金流做支持,发行固定收益的产品,或者固定收益与股权混合性的产品,这种产品解决的核心问题不是说资金多少,是解决资金跨期选择问题。就是把未来可能产生的现金折现到现在做这个事情。

最后,还有长期经济发展的问题。只有经济持续不断地发展和增长,地方税收越来越多,才能支撑还债。这和我们以前讲的一般企业是不一样的。企业可以选择发股票和债券,但是没有听说当地政府是可以发股票的,发了股票之后没有投票权也没有用。债券这种方式只能解决跨期选择和跨地域选择问题,解决不了资本金的问题。谢谢!

财新《中国改革》副总编辑、财新传媒编委杨哲宇:谢谢袁先生,这个环节就到这里,我冒昧地点评下。三位嘉宾都是从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见解。而且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就风格而言,也特别值得点评一下。汤院长是循循善诱,充分显示了一个大学教授的风度;袁先生是以一种学者的严谨,时务操作者的谙熟提供很多的信息;德地先生是充满着日本的风格,陆续提到一个词叫做优婉,就是提到日本的时候。德地的话特别值得回味,最后讲到民族情绪过多不是一件好事情,实际上是严谨而止远。接下来我们会深入探讨时务的问题。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