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财新问道”首期课程顺利启动

时间:2012年7月18日
主讲嘉宾:中国银监会前主席 刘明康
主题:从当前国际形势来认识我们的首要任务

分享:

概述

  7月18日下午,财新培训部“财新问道”会员制学习项目首期课程在北京华润大厦美洲俱乐部顺利启动,共有近40位来自证券、银行、咨询、物流、IT、医疗、传媒、能源、互联网、法律、投资等行业企业的高管参加了首期课程。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如UPS、中石油、塔塔集团、德意志银行、埃森哲、瑞银等,也不乏国内知名企业和机构,如中信证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而其中80%以上位居公司总经理、CEO、总裁和董事长职务,充分体现了“财新问道”定位高端、服务高端的特点。

  “财新问道”首期课程邀请到了现任财新传媒编委、《新世纪》周刊副主编的凌华薇女士担任主持人。她与现场会员分享了财新《新世纪》周刊新闻报道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

    下午2点整,“财新问道”首期主讲嘉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刘明康先生准时到场,并在全体会员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主题为“从当前国际形势来认识我们的首要任务”的演讲。

  刘明康先生首先引用了一句名言:there are know known, there are known unknown,and there are unknown unknown。即:我们知道我们知道的事,我们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事,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事,并以金门战役、朝鲜战争、阿富汗战争等事例说明这三句话的重要含义,警示我们如果不能正确评判我们对各种事物和形势的认知程度,将会导致怎样的严重后果。由此,刘先生谈到了欧债危机,并以上述三个方面来剖析面对欧债危机,我们究竟了解多少?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和对策?刘明康先生表示,欧元区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现在欧元区出这么大的问题,中国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和做些深度的了解,这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不是很相符。而谈到美国,刘明康先生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工业回归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快,但由于美国实行放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最后极有可能造成新的通货膨胀,并导致全世界的通货膨胀,而这也将必然给中国带来极大的压力和打击。

                 刘明康

  刘明康先生表示,目前中央大政方针绝对正确,稳中求进,但是做法上一定要知道,在什么领域里怎么进,一定要知道我们所知道的事情,我们知道我们知道的事情,我们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事情,那我们就要非常谨慎。千万别做我们不知道我们也不懂得的事情。我们不懂得的事情,我们居然不知道我们不懂得,也就是说我们还故作聪明,这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敌人。

  演讲结束之后,刘明康先生给分好小组的全体会员布置了一道思考题:对于现行的房地产限购政策,究竟房价回落多少才是中央所说的“合理范围”?另外,房价回落要有一个基线,这个基线是什么? 

                 讨论

    5个小组经过20分钟的热烈讨论,最终形成了各自的小组意见,5个小组都是掷地有声、有理有据、字字珠玑,更有的会员发言幽默活泼,引得大家捧腹不已。很多小组成员在本组代表发言后,会积极进行补充,与大家无保留分享自己的思考和观点。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而热烈,发言的会员讲的精彩,倾听的会员听的过瘾,各得其乐。

        发言1  发言2

  最后,刘明康先生对各小组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发言。他表示,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典型的我们不太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对这个问题确实没有很好的答案。今天是跟大家探讨学习,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都要特别注意一个最大的风险是看不见的地方,是我们不懂的东西,我们自己好象觉得懂了,并且一路高歌猛进,最后把这个问题更加放大。

                 思考题1

    全体会员对刘明康先生的精彩演讲和点评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给予“财新问道”首期课程极高的评价,无论是嘉宾的分量、演讲内容带来的思考,还是会员间互相讨论带来的观点碰撞、头脑风暴还是收获,都令人回味无穷,意犹未尽。会员们纷纷表示会持续关注和参加财新问道接下来的课程,也会请更多朋友、客户一道来分享。

  至此,“财新问道”首期课程圆满结束。

  “财新问道”是财新传媒整合优势资源,精心策划重磅推出的会员制学习项目,它集论坛、分享、互动、视频节目等形式于一身,以“财新传媒经济咨询委员会”委员为班底,同时邀请政商学界权威人士任主讲嘉宾,聚焦当下重大、热点及前沿主题,高屋建瓴,去芜取精,提供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等方面的服务。

  更多信息,请咨询:010-85905057/5083/5229,或登录:http://conferences.caixin.com/learning/了解。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刘明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银行行长、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福建省副省长兼政府秘书长等职位,还担任银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以及许多知名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

会员感言

刘可 中信证券副总裁

高级别嘉宾的水平和启发性很好,希望越来越好!

孙方芳 北京安柯泰迪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常好的课程,除了重量级嘉宾带来的新思维,更能够有机会领略各行业精英的才华和智慧,很值得!

梁岚 北京电视台《财经锋汇》制片人

非常好的活动,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