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财新问道第二期举行 项怀诚先生发表精彩演讲

时间:2012年8月29日
主讲嘉宾:财政部前部长 项怀诚
主题:中国财政未来面临的挑战

分享:

概述

  8月29日下午,“财新问道”会员制学习项目第二期在北京规划展览馆如期举行 。本期“财新问道”秉承了一贯的高端品质,包括政府机构、各行业知名企业高管会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如财政部、高盛高华、毕马威、瑞士欧瑞康、中石油、联想、中国航信、中金、中信、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蓄势待发展开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财新《新世纪》副主编叶伟强、《新世纪》周刊高级记者王长勇作为主持人,首先围绕本期的主题,从宏观经济入手,简要分析了中国目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叶伟强强调宏观经济报道要强调货币和财政两个方面,并对当前的财政形势简要介绍。王长勇则是从税收角度作了介绍和政策解读。此外,对于会员们在财政改革、税务合并、法律的制定和执行,两位主持人给予了透彻的分析。

                 主持人

  随后“财新问道”进入了嘉宾演讲环节,本期主讲嘉宾是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先生。项怀诚先生从事财政工作四十多年,是历任财政部部长中唯一一个从战争财政,到建设财政,再到民生财政都经历过的部长。他搭建了整个民生财政过程,开启了政府采购,还有预算资金清理管理等项目,对中国财政制度性的变革起到了基础性的奠基作用,有效地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项怀诚先生演讲的题目是“关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财政收入增收幅度继续下降的问题”,他指出当前面临的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一个是财政收入增收幅度急剧下降。结合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项怀诚先生就如何看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启示:首先,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不要挑战规律。有时候经济速度慢一点不一定是坏事。其次,对经济发展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至少要有一个接近正确的判断。第三个启示,是实行反周期性调节的措施。

                 项部长

  对于经济恢复的速度,即复苏,项怀诚先生的看法是与其快一点,不如慢一点。“温总理说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不利因素仍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提醒我们不要掉以轻心,要有思想准备,这一次经济增长低迷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因为这是十几年经济发展中遗留下来的问题。经济的发展要速度更要质量,我们发展的速度必须有效益,可持续。”

  关于如何看待财政增长速度回落的问题,项怀诚先生从财政收入内部作了分析。首先是税制方面,增值税的特点决定了国家财政收入随着经济增缓而放缓;其次,国家对房产房市的宏观调控导致了跟房地产有关的一部分税收下降;最后,结构性减税如增值税扩范也是财政增长速度回落的原因之一。

                 讨论

  从中长期来看,项怀诚先生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看好,并提出六点原因。“第一,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潜力和动力。第二,近10年的景气周期中间,为我们经济周期发展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有本钱,也培养了一批懂经济,会经营的人。第三,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经济发展,这是一个普遍规律。第四,我们国家人口红利的舱口还没有关闭,还有一段时间。第五,我们这个市场比较饱和,从发展眼光来看,我们的需求无限,没有国家可以和我们相比较的。第六,我们国家资金充沛,我们有金融资产100万亿。储蓄存款有几十万亿,财政收入有10几万亿,外汇储备有3万多亿美元,还有数量相当可观的黄金储备。”

  茶歇期间,各位会员纷纷来到项怀诚先生身边,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与项怀诚先生零距离交流,并就一些热点问题向项怀诚先生请教。项怀诚先生对会员们的问题也是仔细倾听,认真回答,双方形成了热烈而良性的互动。

                 会员讨论

  随后,在座的五个小组的会员就项怀诚部长的讲话展开了积极地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大多数小组成员都积极赞成减税举措,中信证券的高总表示“财政政策和投资之间的平衡是困难的,但是必要的。并且大幅减税是必要而有力的,符合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中行金融总部主管张沐代表小组指出“结构问题和民生问题不能够单靠投资去解决的,经济下行应该预留时间和空间,并不是把速度控制在高速上面”。各路观点在此汇聚碰撞,会场的气氛达到高潮。最后项怀诚先生对小组发言作了点评和总结,将对于税收的有关看法反馈给了会员们,项怀诚先生对问道会员们的精彩发言大加赞扬。

                 小组讨论

  最后,“财新问道”第二期在会员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幕,会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意犹未尽。“非常高端而丰富的内容,让人来了还想再来!”,一位会员这样表示。而另一位会员说:“平时非常难得与如此高端的嘉宾近距离接触和交流,财新问道的嘉宾如此重量级,让我学到很多!”除了权威嘉宾,财新问道的会员也各个分量十足,其中80%以上是全球和中国知名企业的高管,他们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时常迸发出火花。“问道的会员都是各行业的高管,非常优秀,我和他们间的交流也让我收获很多。”一位会员如此表达了他的感受。

                 发言

  “财新问道”是财新传媒整合优势资源,精心策划重磅推出的会员制学习项目,它集论坛、分享、互动、视频节目等形式于一身,以“财新传媒经济咨询委员会”委员为班底,同时邀请政商学界权威人士任主讲嘉宾,聚焦当下重大、热点及前沿主题,高屋建瓴,去芜取精,提供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等方面的服务。

  更多信息,请咨询:010-85905057/5083/5229,或登录:http://conferences.caixin.com/learning/了解。

  财新问道第三期将于9月中旬举行,敬请期待。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项怀诚

曾任财政部部长,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现任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国家行政学院、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兼职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

会员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