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致辞

2012年09月13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荣幸出席银行家峰会!首先要祝贺会议顺利召开。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二年,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议题和核心的任务是要加快转变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核心的部门或者是主要的推动力是银行系统。在当前全球金融系统面临剧烈的结构变动、重大的治理挑战之际,上海银行家聚在一起,研究危机后金融改革以及亟待破解的题目,是非常必要的。

  上海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了要实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海既要发展现代服务行业和先进制造业,更要通过现代金融行业,推动产业的全面转型,这是一个时代对于金融行业所寄予的一个历史任务,同时也是金融行业本身对市场转型进行适应的一个过程。

  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国务院这个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2012年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规划,阐述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国家的这些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决心,明确了工作方针,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推动下,已经取得积极的成效。金融市场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实力不断增强,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扩大,金融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开始迈入了加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上海已初步建立了以资本、货币、债券、外汇、黄金等构成的全国性市场体系,形成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资金、信托等在内的多元化金融结构。在不断充实的金融体系中,银行依然是一个主力军,是重头的行业,是最为聚焦的关注点。

  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对各个地方是最为集聚的,种类齐全数量最多,在全国银行业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开展了大量务实的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今年恰逢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成立二十周年,希望通过此次峰会使银行的同业公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能为上海银行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树立全球视野、加强战略思维,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真诚希望上海银行家峰会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提供启示!最后祝愿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