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行研究部杨军:银行业面对很大压力

2012年09月13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毕爱芳)8月31日上海银行家峰会上,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杨军表示,银行业现在压力很大,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利差不断减少,一些银行甚至不能完成前几年拍胸脯要完成的利润计划。

  他说,尤在上海这样的环境中,上海上半年GDP增长只有7.2%,贵州是14%多,中央这样的安排,就是让上海低一些,贵州高一些,这样一来贵州的效率实际上很低,上海效率高,钱都往效率低的地方转移产业,银行就更难过,经济就更难过。

  另外,银行竞争激烈程度也是很高的。他说,我做了一个测算,全国前五大银行的市场占有率一直都在下降。美国、德国、日本大银行市场占有率都在50%以上,现在大银行越来越集中,小银行越来越弱化。而我们正好相反,大银行市场份额降低,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利率市场化已写进十二五规划,我算了一下,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的开放,它是一个时间表。

  首先是到2015年,制造业要升级,外贸结构要升级。2015年左右,要推出金融市场要开放,推出多元投资产品,拓宽资本竞争的渠道。到了2015年以后,资本项目开始放开,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到了2020年,说不定早一点,2018年的时候,人民币彻底国际化。

  这是未来,未来肯定是利率市场化。不过不得不提的是,对于美国、日本、韩国而言,利率市场化都是恶梦。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