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演讲实录

2012年09月13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尊敬的周太彤副主席、胡怀邦董事长,廖岷局长,各位上午好!感谢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邀请我参与今天的峰会,我今天谈的主题是利率市场化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以及应对策略。

  一、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的深远影响

  我国利率市场化可以追溯到1996年。经过16年的持续努力,存贷款利率,尤其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国外经验显示,存款利率市场化也是最关键最困难的一步。今年6月8日,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进行了扩大,这一举措可以说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的惊险一跃。短期看,银行体系基本稳定,没有大的波动。但从长远看,不断推出的利率市场化举措必将对银行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将彻底改变商业银行传统发展模式,我国银行业正面临严峻考验。

  首先,银行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将面临调整。目前商业银行仍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居主导地位。银行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2002年前高达96%以上,近年来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今年上半年仍然达到72%。而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也是金融创新的过程。各类金融产品迅速发展,金融脱媒加剧。以美国为例,20世纪80年代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后,货币市场基金、对冲基金、垃圾债券以及资产证券化兴起,在传统银行体系外迅速崛起一个影子银行体系。到2006年,影子银行资产规模超过了传统商业银行。

  其次,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和经营行为也将发生改变。长期以来受利率管制影响,我国银行的发展经营模式高度雷同,同质化竞争普遍,大型银行追求大而全,小型银行追求小而全。利率市场化将使不同规模和不同管理水平银行的长短板凸显,为改变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商业银行必须改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新型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快速发展带来的金融脱媒,以及利差收窄带来的盈利压力,将推动商业银行改变传统存贷利差盈利模式,转向多元化经营。

  利率市场化以前,存贷款利率由央行管制,商业银行经营中较少考虑价格因素,市场竞争主要围绕非价格因素展开。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的本质含义是利率自主化,要求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成本、风险补偿等因素主动决定价格,或与客户谈判价格。价格因素将逐步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主要内容。是否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特别是风险定价能力,将成为商业银行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再次,商业银行的业务结构将加速变革。利率市场化后,由于存贷利差收窄,那些过度依赖利差的银行将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与此同时,面对脱媒趋势,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也将从单一的被动吸收存款,转为多元化的主动融资;资金运用也从贷款为主拓展到各类金融资产,资产负债表的结构会更加多元化。

  管制利率下的被动价格接受,使得商业银行的内部财务约束弱化,更多表现为粗放管理的特征。利率市场化以后,围绕定价能力培育和风险管理加强,将促使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更为精细: 要进一步提高成本核算能力,加强成本管理,为定价提供支撑; 要从定性管理更多地转向定量管理,为差别化定价提供系统支持。

  二、银行业的应对策略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商业银行必须建立起清晰有效的发展战略,通过专业化经营开源增收,通过精细化管理节流减支,以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第一,清晰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是核心。目前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大多制定了发展战略,但这些发展战略大都比较雷同。特别是在利率管制条件下,实现差异化发展动力不足。

  第二,前台的专业化经营是关键。要明确客户、区域、服务、产品定位,充分培育和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以提升相对盈利能力,获取超额回报。这就需要商业银行对自身优劣势进行科学预判和分析。战略强弱决定了竞争地位的高低,将对商业银行未来发展产生决定性影响。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的重要手段是在细分市场进行专业化经营和差异化定价。

  第三,精细化管理是保证。利率市场化条件下,要实现对不同客户的差别化定价,首先要有明确的定价策略,比如成本加成、目标利润、市场占有目标等,同时还要有精细的财务核算,要针对产品和客户进行多维度成本核算。在产品方面,推广成本投入产出分析。在客户方面,进行主动的结构调整。所有这一切都给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我想从宏观上谈谈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的挑战。首先,利率市场化是国内金融业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市场化改革是必然趋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利率市场化应该循序渐进,配套措施应该加紧出台。商业银行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快速扩张后,此时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商业银行盈利带来的减少效应形成叠加,使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受到较大压力。这是对我们比较大的一个挑战。

  其次,配套改革任务很重,应该加紧推进。一是存款保险制度,,从保护存款人利益、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出发,必须建立相应的存款保险制度。二是要完善利率体系以及传导机制。利率市场化的本质,是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利率水平的变化。首先要明确基准利率,是shibor利率,还是国债利率或央票利率都需要研究。目前shibor的中长端交易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应用范围还需要拓展,与其他利率品种的关联度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现有利率传导机制也需要进一步理顺。三是应该加快金融创新,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单一,资产50%以上是贷款,负债中70以上是存款,在金融创新不足以及资产证券化没有全面推开的情况下,利率的放开必然导致商业银行之间局限于价格竞争,特别是中小银行更有价格竞争的冲动。

  再次,要进一步加快银行的战略转型。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商业银行更需要战略引导、市场导向,真正以客户为中心。这需要对银行内部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对经营方针进行调整,对市场进行跟踪分析,对于长期在管制利率下开展经营活动的商业银行来说,这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具体到利率管理方面,由于银行内部的利率管理机制长期缺失,如何利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对资产负债表进行统筹和分析,涉及到期限、品种等等,需要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受到资本、人力、网点等制约,中小银行无法与大型银行开展正面竞争,定价基本不具优势,战略转型需要更艰苦的探索,也需要政策层面一定程度的保护。

  总之,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能尽快适应变革,就意味着后续有较大的空间,更多的发展机会。上海银行也愿意跟各位同仁一起探讨,我们争取在市场中实现共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