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危机时代在华外资银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012年09月13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汇丰集团总经理、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与财新传媒联合举办本次峰会,用分享和聆听来庆祝公会成立二十周年。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后危机时代 在华外资银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危机后银行业经营理念的调整,第二部分谈一下在华外资银行业发展的机遇,第三部分讲讲在华外资银行发展中面临的挑战。

  一、 银行业的回归

  我相信,在后危机时代,每一位在座的银行家或者监管者,媒体人或者立法者,都可能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银行家应该守护什么?

  不久前我参加了汇丰可持续发展项目——“汇丰水资源计划”在中国的启动仪式。通过这次经历,我对自己在水资源保护中所应担当的角色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有些人会认为水资源的获得理所应当。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们有需要,水似乎触手可及。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水,人类又将如何生存?

  从比喻的角度来说,水与信任并无太大不同。从以水为生的农民到靠水维持生命的人类、动物和植物,清洁的水资源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这些使用者日常活动中的方方面面。对于在汇丰工作的我和我的同事们,信任则贯穿于我们与客户、员工、监管者、投资者等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之中。我们的声誉建立于信任之上,我们的业务发展也源于信任。正如水之于生命,信任也是汇丰赖以生存的根本。

  金融危机也是一场信任危机。危机的发生,让国际银行业重新审视银行服务的定位,调整银行的功能和架构,加强对银行业的审慎监管,实现向银行应有价值的回归。这种回归,是对过去一段时期内一些过度投机、过度扩张行为的反省,是对理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回归。银行和银行家们应当传承公平、诚信的展业理念,守护好各方面对我们的信任。

  目前,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银行作为稳增长的发动机之一,也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为转型中国提供一份助力的使命。今年年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推动开展了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活动,在“明确政策规章、推动公开透明、引入社会监督”的指导思想之下,提出了“七不准、四公开”的要求。可以看出,中国的监督管理机关正在引导银行业向着更好地服务公众与实业、回馈客户和社会的理念回归。银行应以不断优化的服务,建立、巩固和维护银行与客户的长期信任关系;发挥自身的风险管理专长,帮助中国平稳地实现转型发展。

  二、 在华外资银行的发展机遇

  从国内银行业运作环境来看,中国在后危机时代将面对一个更加成熟的金融环境。金融危机的冲击使中国金融服务资源供需的协调显得尤为迫切,也为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的改善提供了动力。如更多风险管理衍生工具的出现,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活跃,对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以及金融交易渠道的发展等。在平均利差水平趋于缩窄的市场环境下,中国银行业可通过深化风险管理能力,发掘目标客户的转型与创新需求,多层次发展业务以提升盈利能力。

  对于外资银行来说,人民币结算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率和覆盖面的不断提升和扩大赋予了外资银行重要的发展机遇。依托自身的海外网络优势,外资银行致力于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协助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将产品、服务、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国际经验带入中国。

  事实上,近年来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发展。今年以来,人民币结算在跨境结算总额中的占比持续增长,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在贸易、投资和资本市场等各个领域将继续深入。

  汇丰作为人民币业务的领先国际性银行,将继续在境内外拓展产品和服务范围,以配合企业在跨境业务中的需求。汇丰集团积极推进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目前已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扩展至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汇丰全球近四分之三的市场网络。目前,汇丰拥有所有外资银行中最广的人民币贸易服务网络,并通过配合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和包括伦敦在内的欧洲人民币市场等发展,进一步配合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广。

  展望未来,我们愿意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借助同业公会的平台,深化与本地、国际银行同业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在企业、资金、智力和金融服务的“引进来”、“走出去”中实现多赢。

  三、在华外资银行面临的挑战

  众所周知,人才是企业经营之本。一份调研数据显示,到2015年,预计在华外资银行的员工数将增加50%左右。如何吸引、培养和保留本地人才,无疑是摆在各家外资银行面前非常重要的课题。

  人才在培养和历练中成长、汇聚。内地人才的综合素质高,但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则相对比较有限。因此,需要金融机构作为市场参与主体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培养。自1991年以来, 汇丰在中国的“银行家管理培训生”计划已培养400多名精通银行业务且具有国际经验的本地人才,其中约一半是我们在2007年本地注册后招聘和培养的。

  面对高速发展的本地市场,汇丰中国将继续加快本地化的步伐,以求在当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目前汇丰中国的人才本地化率已经超过98%。我们将继续通过充实培训渠道,扩展职业发展空间,丰富企业团队文化建设和完善福利保障制度等途径,吸引和储备本地人才和国际人才,与同业一道,为本地人才拓宽国际化视野创造条件。

  在全球经济下滑的背景之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环境与去年相比更具有挑战性。汇丰中国面对新的挑战,将更加积极推进汇丰中国战略规划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汇丰作为人民币业务国际银行的领先地位,促进中国内地与境外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为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伦敦奥运会刚刚闭幕,在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我们也再一次为奥运精神所鼓舞。我想,“更快、更高、更强”同样也反映了我们银行业的发展轨迹。上海银行业同业公会成立20年来取得的进步,充分体现了上海的价值取向:“公平、包容、责任、诚信”,维护了上海银行业良好秩序和健康发展环境,为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衷心祝愿上海及中国银行业在业务创新、组织变革、资本实力和服务水准上,迈上新一级台阶!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