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海洋高峰论坛:蓝色投资机遇

2012年11月27日 16:2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国家推动产业升级、大力支持海洋战略的宏观背景下,“蓝色经济”启动为企业带来哪些投资机遇?与企业家精神同出一脉的蓝色“海洋精神”如何激励中国企业家在经济艰难前行之际引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巅峰?

  10月28日上午,由财新传媒与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海洋高峰论坛”在“中国杯”举办地、深圳海上运动基地精彩上演,“蓝色商业驱动力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上成功企业家各抒己见,台下全媒体积极互动,热烈的气氛贯穿整场论坛。

  论坛的第一个议题是“蓝色投资机遇”。由中以基金合伙人汤万君、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叶翔、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作为讨论嘉宾。

  从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卢彦静、基金合伙人汤万君、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叶翔、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

  汤万君认为:“产业化不意味着国家抛出一个政策就必然能得到发展。虽然国家已经确定广东、山东和浙江作为海洋经济的开发区域,但依然要摸着石头过河,这是企业的机遇,同时也意味着风险,关键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吴国迪则提出“保护海洋资源比海洋经济的发展重要”:“中央的大方向是对的,中央出政策更多的应该是引导,让企业家按照市场规律去发展。作为政府领导,更应该注重海洋环境的保护,这是对海洋经济的最大促进。”

  潜心经济研究的叶翔从更加具体的角度阐述了海洋经济的机遇:“现在开始进入需求拉动型经济,消费占GDP比重超过50%。这个变化也必然符合海洋经济的发展,怎样从扩大消费的角度切入,就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契机。”

  杨宇翔认为“中国杯”的发展历程就是海洋经济的研究课题:“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还是国家和民众对未知数探求。中国杯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越做越好,关键就是这种未知的探求,要先让他玩起来了才能喜欢玩,喜欢玩了才能玩好。企业家精神与航海精神是高度契合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