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海洋高峰论坛:蓝色精神动力与企业家精神

2012年11月27日 16:3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0月28日上午,由财新传媒与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海洋高峰论坛”在“中国杯”举办地、深圳海上运动基地精彩上演,“蓝色商业驱动力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上成功企业家各抒己见,台下全媒体积极互动,热烈的气氛贯穿整场论坛。

  论坛的第二个议题是“蓝色精神动力与企业家精神”,台上嘉宾是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比克电子总裁李向前、正大集团正大企业总经理滕维方、信中利国际董事长汪潮涌。

  范小冲强调:“经济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关键是要有企业家,有中国企业家就有中国经济。所以倡导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

  对民营企业的起起落落深感艰辛的李向前说:“中国企业为什么弱?为什么一个苹果的产值就超过了中国全国电子产业的总值?因为中国企业的‘质’不行,尤其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海洋经济,关键就是要有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先让一片海洋产业区成功发展起来,做好一个再做另一个;第二是让海洋经济里的企业真正赚钱,而且要真正专注做这一件事,把质和量都做起来。”

  正大的滕维方说自己是“真考靠海吃饭的”,所以保护海洋是永远放在第一位的:“我们的虾饲料占美国市场20%,为什么?因为我们的饲料里有一项专利:早晨投放的饲料到了海底,到了下午如果没吃完,会自动浮出水面,不会影响海底的生态和造成污染。”

  作为国内企业家最早进入航海事业的先驱者,汪潮涌认为企业家精神就应该是“不安于现状,有颗躁动的心,愿意探索未知的未来,愿意承担风险,愿意承担责任”,这些精神与航海精神是一致的:“5年前,当中国杯创办的时候,西方很多媒体关注,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杯的创办与150多年前美国人夺下‘女王杯’并改成‘美洲杯’的先驱精神是一致的。实际上企业家精神与航海精神可以完美地融合和相互注入,这是中国企业更好发展的契机。”他的发言得到了台上台下的一致掌声。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