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问道第五期举行 王建宙分享上市公司治理

时间:2012年12月19日
主讲嘉宾:中国移动前董事长 王建宙
主题:上市公司治理与运作

分享:

概述

  继前四期成功举办之后,财新问道第五期于12月19日顺利举行。虽然当天天气寒冷,但挡不住财新问道会员学习的热情,近40位来自各行业知名企业的问道会员从天南海北赶到北京,只为聆听重量级嘉宾的精彩演讲并在问道平台上收获更多。其中弘酱酒业董事长周长盛从东北的大连赶来,中国普天的乔昕则从南国的深圳赶来,财新问道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此次问道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前董事长王建宙先生,他曾成功领导中国移动成功全球市值最高、用户最多和网络覆盖最广的世界级公司,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6年全球最佳CEO”之一,并于2008年担任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第一位中国籍联席主席,可谓是中国通信行业的领军人物。担任本次问道主持人的是财新《新世纪》周刊副主编王晓冰女士,她一直关注公司和产业报道,曾发表和主持发表过多篇重量级报道,如《奢侈动车》等。                               

                 嘉宾和主持人

  在本次问道的对话环节,王晓冰女士与王建宙先生就大数据时代世界通信行业格局变化、移动支付等问题展开了探讨。王建宙先生认为在WIFI2.0时代,电信设备制造商加入到了运营的渠道甚至在应用方面起到了中心作用。而在运营商和制造商之外,还会出现一个新的群体就是应用,并将变成一个很大的价值链。而对于移动支付,王建宙先生认为很有潜力,只是目前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推进比较缓慢。

  进入嘉宾演讲环节,王建宙先生就“上市公司治理与运作”这一主题与问道会员进行了分享,主要有三个方面:1、上市公司如何平衡投资者、消费者和员工的利益,尤其当几者发生冲突的时候;2、上市公司如何与投资者沟通;3、上市公司如何加强内控。

  王建宙先生认为,首先上市公司高管是不可以评论本公司股价的;其次,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合理分红,提高投资者的价值;其三,与股民保持沟通,使公司管理更加透明。同时王建宙先生以自身的经历总结道,如果你的公司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如果你的公司确实是追求长期发展的公司,能不上市尽量不上市,因为确确实实上市是一种成本很大的融资方法,如果不是为了圈钱,而是真正为了公司发展,如果有别的渠道,就不一定要首先选择上市,因为如果上市就意味着分红,意味着信息披露,意味着所有决策要得到股东的同意而股东往往更注重眼前的利益而非长期效应,当然,也意味着你必须平等的对待各个大大小小的股东。而其中最难的就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如何来平衡投资者、消费者和员工的利益。王建宙先生认为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因为每家公司的情况不尽相同。比如华为公司主张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华为为什么可以说不以投资者的价值为第一,因为华为的投资者就是他们自己的员工,这两者利益是一致的,员工利益等于投资者利益,所以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而对于中国移动而言,情况就比较特殊了,它的员工、股东和消费者完全是三个独立的群体,特别是消费者和股东,显然不能与华为采取同样的策略。所以这是一个需要因地制宜的问题。

                  嘉宾

  对于上市公司应该如何与投资者沟通,王建宙先生认为,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管理层,你有这个责任,你是需要不断的跟投资者沟通的,不管你是什么个体,不管你的公司内部怎么样,必须要加强沟通的。而对于加强企业内控,其意义除了要满足美国股市针对上市公司的相关法案之外,也会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是非常必要和值得重视的。

  小组讨论环节,各组会员就王建宙先生布置的讨论题展开热烈讨论。两个问题分别是:一、当公司股东、客户和员工三者的利益发生冲突时,你认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应该优先考虑哪一方的利益,为什么?二、你认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应该如何处理公司的近期价值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讨论完毕后,各小组选派一位代表阐述本组观点。其中来自创业板上市的天玑公司副总裁武雪松先生认为,在第一个问题上,不同公司可能处理的方式不同,比如国有企业,可能更重视股东的利益,而民营企业会侧重客户的利益。而公司所处阶段也会影响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比如初创期的互联网公司,可能更注重员工的利益。就第二个问题,来自智慧云联公司的CEO马丽女士认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关心股价是很必然的,因为股价和公司的经营情况相关。但公司的价值,还是要看长远发展,因为做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为了未来拼搏的,并且是为所有的股东实现未来长远价值的。

             小组讨论 发言                 

  王建宙先生在认真听取了各小组代表的发言者给予了点评,并耐心而细致的回答了问道会员的提问。会员们表示王建宙先生的讲解非常深入而透彻,让自己收获很大。王建宙先生本人也对财新问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我感觉财新问道很有点像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当中的闭门会议,我每次去收获最大的,感受最深的都是闭门会议,而且非常有收获。在来之前我看了问道视频,现在看到各位问道会员,以及你们的工作单位和经历,我觉得还是很像这种闭门会议的,我还是比较喜欢的。”

  财新问道是财新传媒推出的高端付费会员制学习项目,邀请政商学界权威人士任主讲嘉宾,聚焦当下重大、热点及前沿主题,提供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等内容。财新问道每月一期,至今已成功举办五期,已成为各行业知名企业高管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conferences.caixin.com/wendao/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王建宙

曾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联通(香港)集团公司执行董事长、总裁。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共十六大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十七大代表。2007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6年全球最佳CEO”之一,2008年担任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第一位中国籍联席主席,2010年被国际电信联盟授予“世界通信与信息社会奖”。

会员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