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议介绍

财新达沃斯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们

         中国的崛起为世界关注,全球的焦点也更多的倾向中国。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全球政治经济的格局变化。在“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下掩盖的争端问题,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而凸显出来,已经影响到地区和全球的稳定和进一步多边经济合作,中国需要如何调整地缘政治经济战略?确保稳定繁荣的亚洲秩序,为负责任的大国崛起夯实根基。睦邻友好的国策面对新时代,要抓住哪些主线?

        世界经济论坛 2013年会期间,财新达沃斯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们,将邀请国内外知名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就确保稳定繁荣的亚洲秩序,中国如何为负责任的大国崛起夯实根基;以及中国如何面对与睦邻友好邻国的外交新时代等话题与众多全球领袖共同展开深入探讨,为中国的外交未来提供战略支持

相关报道

【财新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们
  中国要通过各种对话和谈判的渠道,继续谋求与邻国的友好关系,加强区域性合作,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刘振民在2013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财新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上说。刘振民表示,希望中日问题近期能得到较好的控制。
        参加财新早餐会的还有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院长阎学通,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和俄罗斯En+集团CEO阿蒂姆·沃利耐茨(Artem Volynets),由财新英文刊执行主编李昕主持。
【财新早餐会】中国驻日内瓦大使点评外交政策
  尽管近期中国与部分周边国家关系转紧,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并不算太坏,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刘振民,在“财新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们”上说。
        刘振民认为,亚洲地区“政治和社会总体稳定,经济发展稳健,经济合作仍然是主流。”
【财新早餐会】约瑟夫·奈:中国应着眼长期利益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Joseph Nye)表示,中国应着眼于长期利益,避免本国民族主义激发对方民族主义。“要考虑在长期内,你究竟要什么。”
        在1月24日举办的“财新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们”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说,中国以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实力下降,中国上升。于是在2009年至2012年间,与周边国家,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和越南都出现恶化,“这是一个错误。”
【财新早餐会】阎学通:不应对中日关系悲观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会上谈及中日关系问题。他认为中国与日本最终会和平坐下来讨论,“因为从历史上看来,共同利益能让敌人变成朋友,如同二战后的欧洲。”
  • 1
  • 2
  • 3
  • 4
  • 视频

    • breakfastEN+集团简介
    • breakfast刘振民大使谈中美关系
    • breakfast中俄关系

    主办机构

    • breakfast

    独家赞助机构

    • breakfast

    拟邀嘉宾

    会议议程

    • 1月25日
    时间 议题  演讲嘉宾
    8:00-9:30 财新达沃斯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们 阎学通,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刘振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Artem Volynets,俄罗斯En+ Group首席执行官; UC Rusal董事会成员
    约瑟夫.奈,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杰出贡献教授,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

    会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