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财新问道第七期 王怀超问道中国未来走势

时间:2013年3月28日
主讲嘉宾: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王怀超
主题:中国未来五年的政经走势

分享:

概述

    乍暖还寒的3月末,“财新问道”第七期顺利举行。本期问道秉承一贯高端品质,近30位来自各行业知名企业的问道会员不远千里汇聚到北京,期待在这个开拓视野和交流提高的平台上,加深对中国未来五年政经走势的了解及明确改革动向。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商务部、民生银行、知名投资公司、央广传媒、正谷农业、普天国际等多领域高管的参加。

WHC

    在本次问道的对话环节中,段宏庆先生与王怀超先生就财新培训官方微博博友们的热切提问展开了探讨。首先,针对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后本届领导集体的改革决心有多大这一问题,王怀超先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北京第一站选择去深圳这一改革风气之先的地方,是表明要用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走的路线跟邓小平当年南方谈话时所走的路线完全一致,就是向全世界郑重声明是有决心推进改革开放的。此外,对于博友关心的目前大部制改革的艰难处境这个问题,王怀超先生对政经体制改革的概况做了简要分析,并指出政治改革的核心是规范权力、重新调整权力。这次的大部制改革不过是政治改革的一个步骤,是上一轮改革的继续,客观上是由于经济体制变化所呼吁的。实行大部制就是综合的管理和综合的监督,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的改革,根据中国的国情只能一步一步来。

嘉宾讲座

   在主讲嘉宾讲座这个环节,围绕两会结束后政府未来五年发展改革有什么新的举措这一主题,王怀超先生从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首先,新的领导班子工作的特点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十八大的主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次,中国未来几年把改革开放放在突出地位,十八大是用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更高的政治态度推进改革开放,坚决摒弃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社会改革的核心是建立一个现代社会,并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经济改革即是经济制度创新,是破除旧体制建立一个新的体制;最后,将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上升为基本国策,这次十八大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并提放在五大建设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

 

    茶歇过后的提问环节中,各位会员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就一些热点问题向王怀超先生请教,并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双方形成了热烈积极的互动。来自普天国际的乔昕先生问道:“新的领导班子会对央企的未来带来一些什么变化,大概是怎样一种导向?”王怀超先生就此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受影响最大的是国企。当前改革的空间主要是两个方面:宏观方面是国家部门管理,微观方面是企业管理。企业管理方面,可能最大的问题是破除垄断,但适当的垄断是必要的。总体来说,央企国企的数量可能会继续收缩。

huiyuan

    来自中关村产业园区管委会的张文宁女士比较关心新一届政府对民营企业会出台一些怎样的政策,王怀超先生的观点是总的政策趋势是使民营企业增长,现在正把已经出台的措施落到实处。最后来自平安证券的刘光涛先生希望了解政府今后在反腐败方面会有什么具体措施,比如官员的财产公示等。对这个问题,王怀超先生明确提出:十八大有句很重要的话,如果不重视腐败问题就有亡党亡国的问题,这是一种政治态度。新一届政府加大反腐败已成定局,同时将保持对反腐的高压态势;其次,财产公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王怀超先生对此建议增量改革,即从新提拔的官员做起。

 

   本次“财新问道”在嘉宾和会员们的积极互动中顺利结束。围绕十八大后未来五年政经走势展望这一主题,会员们对王怀超先生分享的观点和解析感受颇深,表示对各行各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学员们在这个高端的交流平台上,不仅可以深入领会十八大会议的精神,了解改革发展大势,还能与各行业精英一同探讨思考、交流分享,充分体现了“财新问道”的衷心愿景。

 

   更多信息,请咨询:010-85905057/5083/5229,或登录:http://conferences.caixin.com/learning/了解。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王怀超

中央党校法学博士。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发展战略》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理论、社会发展理论、社会改革理论的研究,先后出版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研究》、《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历史转折时期的沉思》、《中国改革全书》等多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会员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