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李剑阁谈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

2013年04月26日 15:2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剑阁在论坛上主旨演讲实录如下: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财新论坛,并就中国企业海外之路机遇与策略这个主题跟各位交流。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开启改革开放的航程,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转折。对内改革为中国经济增长奠定了根基,对外开放为中国的经济腾飞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中国的大发展和大繁荣,也推动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由于上个世纪发生的全球范围里的科技革命,通信、运输的成本大幅度下降,并且也越来越快速便利,极大的提高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资源的积极性。企业的国别属性日益模糊,注册地、上市地、经营地分离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对外开放政策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随之成长逐步向海外拓展,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增大,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一支重要的力量。

  过去几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日益活跃,2012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从行业来看,资源和能源领域的海外并购交易仍然占主导地位,但随着中国大陆企业并购目标逐步由资源扩展到品牌技术,以寻求新技术的引进和产业链的补充,消费品和工业品领域的海外并购活动,也出现了迅速发展的新局面。从地域上来看,既亚洲之后,欧洲开始成为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目的地。在澳洲、美洲、非洲地区的投资和并购活动也越来越活跃。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的“走出去”的战略,面临着巨大的契机。全球经济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以来,已经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总体来说,复兴之路较为艰难,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美国经济温和增长,虽然短期面临削减财政赤字的压力,但是最近几天全球金价暴跌,可能意味着市场普遍认为美国会出现一段比较长期的繁荣。

  欧元区危机不断反复旷日持久,随着经济政策向左转,西班牙银行问题恶化,以及财政整合步缓的推行,欧洲将经历长期的日本式的衰退。除中国以外的金砖国家,在本轮经济中,面临资金撤离、货币贬值、经济放缓等一系列压力,风光不在。这样的国际环境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挑战,但也孕育着极大的机遇。下面我想着重谈谈,我们中金公司担任顾问的两个成功的中国企业国际并购的案例,希望能给在座的各位和中国的一些企业,理清国际化战略思路,提供一些启示。一个是中国海油,海上服务的全面要约,挪威的SSA,百分之百的股权,全面收购。另外一个是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收购力拓矿业收购英国12的股份。

  第一个案例发生在2008年7月,全面收购挪威SSA百分之百的股权,交易对价是25亿美元。这项交易迄今为止是中国最大的百分之百的要约收购的项目,也是国内首例由一家A+H两地上市公司,对一家境外上市公司发起的全面要约收购。由于对中国面孔的偏见常常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当中,一个普遍遭遇到的问题,这次成功的收购,就是因为提前并且妥善的处理了这个问题:第一,为了提高交易后的国际资本市场和公众的认可程度,我们学习跨国企业大型资本运作的经验,及时披露交易信息、提高透明度,形式上保持更加开放的沟通姿态,加强与市场公众对话;在内容上,注重披露收购以后的计划,比如收购以后,怎样削减成本、怎样实行内部整合和协同效应,并且进行一些量化的分析,以及对于融资来源也做了充分的披露,因为非商业化的融资比较容易受到市场的质疑。第二,我们强调收购的商业理由,淡化政府的背景,向公众与资本市场展示中海油服是一家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众公司,是独立运作、完全商业化的实体。充分阐述交易本身强有力的商业逻辑,以显示是企业行为而不是政府驱动。

  第二个案例在2008年1月,中国铝业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收购力拓矿业英国公司12%的股份,交易总对价是140亿美元,这次交易再度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历史,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单笔的海外投资,是亚洲金属与矿业行业迄今最大的并购项目,也是世界股票交易史上最大的一次闪电式的场外收购。这次交易曾经被海内外的媒体称为“黎明突袭”的收购方式,当时在必合力拓已经对力拓提出收购要约的情况下,中国铝业联合美国铝业在二级市场寻求潜在的卖方,并且利用收盘以后的短短几个小时,紧张的与卖方进行磋商谈判,快速的达成了交易。本次交易的时机选择适当,出手快,另市场出其不意,也对对手形成有效的狙击。

  上述两个国际并购案例,是交易成功的案例,但是交易成功只是并购成功的第一步。交易成功以后,企业的整合和管理还面临着许多需要认真对待的复杂难题。我国企业和西方跨国公司相比,在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尚不具备单打独斗、参与国际顶级并购的实力。在项目收购成功以后,中国企业也尚不具备独立管理资产和保障政策经验和能力,因此对于致力于海外发展的企业而言,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差距,要与西方大公司在竞争中寻找共同点,并且在合作中取长补短,最终实现双赢和多赢。这是迅速缩小我国企业和国际跨国公司的差距,并尽快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的一条捷径。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发展,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公司想进入中国的市场,双向合作的机会十分巨大。我相信中国企业只要弄清楚企业自身的需求,制定正确的战略,并且不断加深对海内外市场的了解和对不断出新的市场规则的理解,未来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