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廖光宇分享如何强化中国企业支付流程

2013年04月26日 18:4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VISA中国区总经理廖光宇就如何强化中国企业支付流程发表演讲: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和大家在这里一起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话题,一起来分享VISA的企业解决方案,看我们的方案是怎么样来帮助我们中国的企业强化他们的支付流程,并且提高他们的运行效率。我们在国内外通过合作的银行,与许多向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有非常密切的业务合作。我们每天都在见证中国的企业走向全世界,每天都有成功的故事。正如大家在这张幻灯片上面所看到的新闻简报,中国的企业在进军海外的市场已经取得了非常非常傲人的成绩,中国的企业在全球的扩张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尤其是在当今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国的企业在国外所取得的成就可以说是让同行刮目相看。

  这些都得益于中国GDP的稳速增长,尤其是中国政府对本国企业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那么我借用央行副行长易纲行长的话来说,当下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时机。然而,随着这些机遇而来的却是海量企业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举例来说,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的三一重工集团,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财务支出上就曾经遇到不小的挑战。具体到底是什么挑战呢?那就是当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展到全球范围已经不再局限在国内的时候,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怎么样能够维持我们企业的运营效率,并且确保财务支出一切的合规性呢?这个就一直是我们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化跨出国门的时候常常面临的一个最复杂坚决的财务挑战。要走出去,首先就会有商务旅行的支出,所以现在我们看看商务旅行支出以及境外商旅量。我们从这些数据里面、从侧面来探讨一下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方向。

  我们先来看看商旅支出。这个图表各位嘉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中国是商旅支出增长最快的国家。从2010年到2011年间的涨速十分的惊人,这个涨速到今天仍然持续着。随着新建的机场不断的增加以及扩建,国内与跨境的商务旅行都迅速的增长。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TPA的预测,到2014年中国将要超越美国,成为商务旅行支出全球第一的国家。

  我们再来看看境外商旅量。与整体商旅支出一样,我们中国今年在境外商旅量也是一样迅猛的成长。从VISA2012年商务旅行研究报告看到,中国的市场有三个趋势:第一,贸易正在向新市场来转移;第二,中国的企业正在积极的寻求着向海外扩张的道路;第三,对境外投资者来说,中国仍然保持着巨大的吸引力。从这张图表各位嘉宾可以看到,中国的境外商旅量逐年的增加,平均年增率达到8.5%,这就说明了中国的企业在这几年的业务发展当中,海外业务的拓展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积极的拓展海外的业务,目前中国企业活动的范围已经扩展到了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最近我也看到了经济学人最新发布的报告,跟我们VISA所了解的情形是一样的,美国、新加坡以及香港,是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对外投资目标市场,经济学人同时预测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对外投资净输出国。那么企业在海外扩张过程当中,就财务管理上面到底会遇到哪些挑战呢?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下,我们VISA公司内部的调研报告的反馈。包括我们中国在内的甚至包括在座许多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都表示,在执行企业扩张业务的时候,他们在运营以及财务管理方面,普遍遇到了下面的四大挑战:首先日益增长的现金流压力;其次是相关的流程效率低下;第三,员工的便利性差了;第四,员工违规而导致企业的成本增加。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在财务管理方面怎么样来优化流程以及运营的效率是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优化流程和运营的效率上面有几个重点项目。第一,通过优化和统一流程,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以及企业的运营效率。第二,要提高透明度,要让企业很清晰的能够掌握每一笔费用的产生以及支出的细节。第三,则是要提高责任度,要让员工的行为更符合企业的规范。

   在全球化的角度上,企业可以透过不同的途径来吸取其他跨国企业的经验。不管是在当地选择合适的厂商,或者是全球性的合作伙伴,或者是找到熟悉当地市场的人才,以及能够了解中国企业需求、又具有丰富经验的工作团队,这些都是企业致胜的关键重点。VISA作为全球支付网络的先驱,从我们多年推广数字货币服务经验以及与各国金融机构合作中发现,不止跨国企业在注重全球管理系统的整合上有很大的投入,将创新的支付概念在过去多年逐步的代入中国,其实我们中国的企业也已经开始了意识到也开始利用电子支付的解决方案来应对财务管理上面的部分挑战。随着科技的发展,效率、透明度、以及责任,都可以经由电子化的管理系统来做远端的技术上和服务上的支持,这样有利于跨国的经营管理。在中国VISA也有这样一个团队,我们可以与协作的银行携手和中国的企业一起将脚步跨向全世界。接下来我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美的的案例,看看一家在海外扩张进程当中已经取得相当成就的中国企业是怎么样来优化流程、提升它们的运营效率的。希望在这里面能够给大家一些借鉴。

  作为扩张中的企业,过去每个月美的要为差旅费用预备按支付不同的货币,总值约为200到400万的现金,这笔开销的确为公司带来不小流动性的压力。为了降低资金浪费性的风险,公司利用大量的渠道在复杂的财务上面降低了效率,导致不够透明,美的怎么样提高现金使用以及怎么样在差旅报销过程中现金支付为零的程度呢?各位嘉宾,外面我们有一段视频,这段视频里面就是由美的他们的管理阶层、美的的员工,他们以自己的语言来跟各位分享,介绍他们整个项目的一个成果跟经验。欢迎各位嘉宾待会儿在休息时间或者是在午饭时间到外面请你们到视频的地方亲身的听听看美的他们是怎么说的。也许在座的嘉宾,你们的公司已经开始拓展海外市场。或者你们正在准备向海外拓展,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的挑战。包含财务方面的挑战,那么我非常欢迎大家在今天一整天的时间里面,随时来和我以及在场的许多位VISA的同事来共同探讨、共同研究,谢谢大家!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