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赵昌文解析海外投资的机遇与战略

2013年04月26日 18:5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赵昌文认为“走出去”战略或者是海外投资战略,现在既是国家战略也应该是很多企业的发展战略。因为从国家层面来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若没有很多跨国公司与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将很难继续发展经济,所以他觉得这既应该是企业的追求,也应该是国家的目标。其次,金融危机以后实际上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再次,“走出去”和海外投资能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困难与问题。

  并且赵昌文分别从政府和企业应该怎样努力,才能促进中国海外投资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工作做的更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从政府方面讲:

  第一,要注重经济外交。从经济方面来讲融入全球化必须把经济外交作为整个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经济外交是对企业走出去最大的帮助,和一个国家建立了好的双边关系,建立好的机制,对企业走出去是最大的帮助。

  第二,进一步的加强我们行业组织的作用。应该说在目前这样一个环境下,需要做适当的调整。把引进来或者走出去做恰当的平衡,有助于海外投资的发展。

  第三,加强部门间的协调机制。

  第四,实行各种政策的重要性。

  从企业方面:

  第一,对很多企业来说,应该把国际化、把走出去、把海外投资作为企业战略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就是要培养与国际化相适应的能力体系。很多企业成功是因为有这个战略,有这个人力资源的体系,有这种财务和金融的支撑,有风险管控的能力。

  第三,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海外投资一定要入乡随俗。中国企业有很多好的制度、好的文化、好的传统,但是到海外投资确实遇到很大的麻烦,是源于对海外文化、政策和环境的不了解和不熟悉。因此必须和当地的社区和当地的国家很好的融合起来。要把企业的利益和当地的社区利益、当地的国家利益很好的结合起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