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魏建国: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是最好时机

2013年04月26日 19:0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为什么说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好时机?它对于我们现在的企业家有什么启示、有什么机遇;我们应该遵循什么规律,拿到什么政策;我们又应该如何避免现在所遇到的各种风险。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先生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魏建国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是最好时机,理由有三条:第一,市场的需求。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市场、有需求,才有走出去的最终目标;第二,外汇储备。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接近3.8万亿,这对于当前企业走出去有很大帮助。并且企业也有很强的外汇储备;第三,当前“走出去”是避免贸易摩擦、解决国内重复建设以及解决产品出入的最好选择。

  但是如何看待当前走出去存在的问题,魏建国觉得最主要有四大块:

   第一, 企业家要注重团结。要消除每个人单打独斗的思想,互相帮助、依靠伙伴。

   第二, 中国企业要避免形成价格的恶性竞争。

   第三, 目前在国外的企业“散、乱、差、小、低”。散、乱造成效益差、抗风险不足,资本的积累不科学、不持久,这是企业家非常大的损失。

   第四,作为中国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一定从现在开始,要实施降低门槛、金融支持、贷款支持,而且要有一整套的支持政策。

魏建国对“走出去”战略的下一步实施,分别从企业和国家的角度提出了三个建议。

  对企业来讲:第一,五个选对:选对国家,选对市场,选对国别,选好一个合作伙伴,选对一个合作的政策;第二,积极争取政策;第三,要培养一支在国外懂英语、懂经营的队伍。

  对政府来讲:第一,要利用中国在金融、财政、免税、海关、船运、物流方面对企业的支持,现在应该出台成套的政策支持企业;第二,大量的培训很必要。他很感谢财新做了很好的工作,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性质的、不同大小、产品不一的企业聚集起来;第三,一定要成立企业家走出去的联网,要做到信息、资料、人员互通,争取做到互相了解情况、互相通报情况,而不是封锁、不是保密,更不是有意的造成陷阱。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