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财新问道第八期举行 姚景源剖析中国经济问题

时间:2013年5月21日
主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主题:中国经济的支柱与动力

分享:

概述

  “财新问道”第八期课程于5月21日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吉林大学硕士,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先生。姚景源先生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国家经委副处长、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国际合作司处长、副司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分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安徽统计局局长,对中国经济有独到的见解。

第八期1 

    在嘉宾演讲这一环节,姚景源先生对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四点概括。第一,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产能过剩的矛盾加剧。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浓重,间接影响经济,而经济下行会直接影响财政收入、浅利润、城乡居民收入,但要维持城乡居民收入和国民经济同步增长,我们就不得不面对经济下行和产生过剩的矛盾这一问题。第二,中国各项生产要素成本上涨。产能过剩引起各种要素价格上涨,而企业技术的进步,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却吸纳不了这些要素成本上涨。第三,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亚洲金融危机说到根本是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和转方式、调结构没有根本性成就。第四,经济增长受到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加剧。

第八期2

    茶歇过后的嘉宾会员互动环节,会员们踊跃向姚景源先生提出自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困惑。会员提出:“如何解决改善地方财政的问题?”姚景源先生认为现在地方财政最大的风险就是地方融资,而地方融资债务,地方财政问题应当看到两个方面,第一方面看到风险。地方接近20万亿的债务,抵押物都是土地,通过土地溢价偿还这笔债务。另外一方面是中央财政。中央政府对于地方融资要管好两方面,一是借出资产偿还计划。二是地方融资的投向,减少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此外会员就民营企业转型与否和城市化的问题对姚景源先生提出了问题,姚景源先生一一解答,阐述了自己对于种种问题的看法,会员们受益甚多。

  第八期3

  最后,姚景源先生对于中国经济的支柱和动力进行了两点的总结。第一,人们对幸福的追求就是社会发展最大的动力。习近平同志最近讲中国梦,这也是动力,推动我们追求自己的美好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就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支柱。第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意识深处,我们都接受了市场经济,熟悉市场经济,自觉的完善市场经济。中国发展到今天还是小平同志讲的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而且中国在这条越走越富强。

第八期4

  财新问道是财新传媒推出的高端付费会员制学习项目,邀请政商学界权威人士任主讲嘉宾,聚焦当下重大、热点及前沿主题,提供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等内容。财新问道每月一期,至今已成功举办八期,已成为各行业知名企业高管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conferences.caixin.com/wendao/

                                                                          

 协办单位:长江LOGO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姚景源

吉林大学硕士,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国家经委副处长、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国际合作司处长、副司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分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安徽统计局局长。

会员感言

赵春潮 会员

中国如果有姚老师这样的学者专家,见解客观、坦诚、直言面对中国的问题,并客观分析和展望,如果中国的领导决策层能真的与这样的专家对话的话,我坚信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一定会走出低谷,并引领全球。

朱红 会员

姚老师讲课生动活泼,很接地气,很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