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隆国强:世界经济复苏与中国角色

2013年05月30日 17:2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隆国强在5月23日由IVEY与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管理前沿论坛2013:中国企业全球化与战略”上表示,尽管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全球贸易自由化,尤其投资自由化还在继续推进,通过改善政策,提升企业国际化能力,中国最终能够发展出一批世界级跨国公司。

  隆国强介绍称,中国对外投资近年来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共有13500多家中国境内的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1.8万家海外机构,分布在全球17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额达到4000多亿美元,境外总资产接近2万亿美元,占全球当年流量和存量的比例系4.4%和2%。2011年对外投资的流量在全球列第6位,存量第13位。

  但隆国强亦表示,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吸引外资大国和对外投资大国,但是中国仍然缺乏世界级的跨国公司。他分析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对外投资量增长很快。第二是动机非常多元化。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的去寻找海外的资源、能源,有的去海外开拓市场,还有的到海外去获取技术、品牌、国际销售渠道等等。第三是对外投资的企业国际化程度比较低。数据显示,2011年最大的50家中国跨国公司,海外业务占比只有27%,而世界非金融类的100强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是62.3%。第四是中国大型跨国公司主要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同样在2011年末,对外投资存量62.7%是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还占了25%,私营企业只占的1.7%。在跨国经营百强中有90家是国有企业,只有10家是其他类的企业。

  目前,在全球化的时代,跨境投资迅速增加,对中国来说既面临很多机遇也存在不少的挑战。隆国强表示,尽管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全球贸易自由化,尤其投资自由化还在继续推进,过去20年跨境投资全球的数量迅速增加,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难得的战略机遇。

  隆国强表示,有很多国家针对中国开展了一些招商引资。奥巴马推出来选择美国的计划,希望5年内吸引外商投资1.5万亿美元,而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累计外商投资不过1.2万亿美元。美国还有州政府在上海、北京设立了办事处,针对中国企业进行招商引资。除此之外,还有荷兰等很多国家在招商引资。

  隆国强认为,在政府层面,目前针对企业跨国经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管理体制远远不能适应企业对外投资的需求。总体还是重审批,轻服务。而通过改善政策,提升企业的国际化的能力,中国最终能够发展出一批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基本的原则还是遵循世界经济的规律,把政府、企业和中介组织力量进行有机的结合。

  隆国强提出,要把服务体系的建设作为一个重点,所有政策应该平等对待所有企业。对此,隆国强提出了对政策的十条建议:一是把对外投资的管理体制,作为整个投资体制改革的突破口,率先取消对外投资的管理;第二是加强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融资的服务;第三是加强信息服务;第四个加强人才培训的服务;第五是加强海外权益的保护和保险服务;第六是参照国际经验在税收方面做适当的支持,减轻企业跨过经营的税负;第七是加快国内立法,完善法制环境;第八是对重点企业在国际化经营的时候能够开通绿色通道;第九是改善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国际舆论环境;第十是建立支持中国跨国公司社会支撑体系

  而在企业层面,围绕以增强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为核心,打造世界级中国跨国公司的目标,隆国强也提出了五条建议:第一,要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的能力,从制定国际化战略,到实施战略的能力,获取经验的能力,防范风险的能力,经营的管理能力,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等等。第二,按照建设世界水平跨国公司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把国有企业真正改造成为适应全球竞争的现代企业。第三,牢固树立互利共盈的理念,加强合作,既包括企业和东道国的合作,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也有企业之间相互协调配合。第四,在人民币可兑换实现之前,可以考虑把香港作为中国内地的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和跨国经营的重要平台。最后,中国企业需要特别的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而提升中国的跨国公司的国际形象。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