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Janet De SILVA:中国企业如何成功走向海外

2013年05月30日 17:3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加拿大lvey商学院亚洲校区院长Janet De SILVA女士5月23日在IVEY与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管理前沿论坛2013:中国企业全球化与战略”上表示,中国企业要成功走向海外,需要在公司能力、治理结构和人员配置等多方面做好准备。

  SILVA表示,从趋势上看,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耗国。在经济危机之后,中国有最大的,最快的增长的消费市场,并且还有足够的资金进入海外扩展。

  SILVA介绍称,2005年中国只投资于17个国家,主要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而去年中国投资已经出现在63个国家。现在,很多私有企业也到海外去,投资额已经占有全部投资的53%。根据lvey的调查,48%的企业决定在海外投资,是要获得海外的市场;26%的公司则是为了得到自然资源。

  SILVA提出,为了在海外成功,中国的公司必须要获得相应技能,治理结构也要进行很好的管理,让他们的机构能够很好地在海外的市场运营。其中,有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和领导团队是很重要的,外国人和当地管理人员要合作,并且对中国市场进行海外营销和推广,要理解外国市场和外国文化。

  对于全球化的团队和领导团队,中国公司打造的高管团队,必须能够在全球进行运营。比如了解外国市场、外国语言,并且能够有全球管理的经验。麦肯锡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50%的公司没有跨文化的培训,50%还不愿意接受国际派遣。这跟很多跨国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认为在公司要想进行晋升,国际派遣是必须的,公司首先应在内部提高自己的管理团队,提供相应的培训,培养所需的国际管理技能。

  SILVA建议,中国企业首先从小做起,来获取一些经验,这会让中国的企业在外资环境当中做得更好。可以采取一步一步的措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管理、文化、企业环境。这是中国投资公司经常采取的一个策略,而且是非常有效的。

  第二,需要具有全球能力的人员,这个能力不只是工作能力,也包括沟通能力,还有决策透明的能力。随着中国公司走向全球化,现在面临最重要的挑战就是沟通和具体规则的遵守,这也是全球一体化和全球参与当中非常重要的挑战,要了解文化不同之处,怎么样和媒体打交道等等。比如,中国文化在工作和个人生活中没有太多的界限,但是很多西方人会把这两个分得非常清楚,这是中西方文化不同之处。

  第三,中国公司要改变世界对他们产品的看法。中国的投资者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和海外伙伴进行合作,外国合作伙伴能够帮助中国公司得到海外市场,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进行投资,这样可以得到其他方面的支持,比如政府、社会和员工。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