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多层次商品市场发展

2013年06月28日 16:4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主持人:各位嘉宾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出席我们今天的多层次商品市场发展论坛。

  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很多政界、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共同来探讨,就如何界定和完善多层次的商品市场跟大家进行交流。我们的第一位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广州市金融咨询决策专家委员会成员曹和平老师,他将谈一谈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升级与多层次商品市场发展的关系,有请。

  曹和平: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

  我今天的报告结合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多层次商品市场,商品市场成立与金融业发展。我想讲三个方面,第一个,产业长链与商品市场长链;第二个,商品市场长链,第三方市场化举例;第三个,商品市场长链与金融业发展五阶段。

  第一个大问题,产业长链与商品市场长链。什么叫做产业长链?去年我们国家生产了8.1亿全世界的消费品。因为我们是房地产人,建筑业是我们国家制造制成品基础,我们国家多少年来一直出产全世界77%的产品,一直生产全世界70%以上的多层次商品。我们大家也知道,我们国家去年生产全世界42%的纺织品,所以它是一个制成品技术。但是卖了多少钱呢?整体下来是8万亿人民币。那你可以想象,如果我把全世界的融资产品,按百分比来算,这是百分之百的话,我们生产的就是35%左右,这个百分比。但是卖了多少钱?10%。把这个特点总结一下,中国生产物质产品市场巨大,但是问题就在那儿。

  看看这个图,这是我们在珠三角调研的一个数据,我们国家在长链产业方面基本上已经是世界第一。那么如果你没有市场的话,你会出现什么问题?你的定价缺失。如果你没有第三方市场的话,你没有价格数链,别人不能参照你,你的交易是能够按照国际成本的价格来收的。所以中国国民经济或者经济换代的重要条件在未来一段时间,就是要把制造长链建长,把市场长链建上去。

  我们曾经参观过中大布料市场。记得那年我去的时候中大布料市场有3600家针织面料交易商,50亿就可以进入财富名单,中大周边的纺织品市场里面,上50亿的有50、60人。为什么这些人这么富,在纺织全行业是0.9,在非常小的范围内,例如百强里面大家底线的标准有60个人。我们会发现在中大布料市场里面3600家交易商,十几年发展起来,在中大布料市场里面,信息和信息之间是互相屏蔽的,所以OTC交易市场信息半透明,一方面给你发出一些信息,一方面屏蔽对你有用的信息。就是因为OTC市场是屏蔽信息,所以广州市政府和它关联方必须极力想让广州和周边地区发展,但是有人走在我们前面了,是谁?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去年市值1500万美元,我想珠三角地区包括香港,有一万市值企业恐怕很少,为什么阿里巴巴能做到这样?阿里巴巴当年在北京共同做第三方市场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这些,就逃回老家,碰到一个巨大的民间民营经济市场。其实这非常困难,严格的说珠三角没有人懂得金融经济学。马云怎么看经济平台?过去在网站上只能买电视机、书,因为这些书商店卖的和网上质量一样。你没法买领带,你要是买了这个领带,网上照得特别漂亮,20元交给商家,商家把领带给您一寄过来,领带软得根本没法系,你要去退这个领带,为二十几块钱,你跟人去吵架,你要是不退的话,你上当受骗。所以支付宝在以前几乎没有网上的商店能够大批量的卖那些非标准化的商品,仅凭眼睛无法辨识商品质量。可是马云搞了一个,就是你买了之后还可以退钱,怎么办呢?支付宝把钱打到商家那里去。你签了字以后,当天晚上送货员把你的签字送到数据库里边去,七天里面你没有提出退货的话,马云才把这个钱打给商家,七天之内,你要提出退货,这个钱就给你退回来了。马云安排了一个退出的程序,让人们在交易的过程当中能够既来买,也能够不吃亏,这是市场第三方平台化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结果,在短时间内,马云和小商品市场结合起来之后,他建成了一个网上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但是马云自己不明白第三方市场平台的意义,因为他最近要干什么?他最近又安排了一个制度,他说什么了?你如果在这儿放一百块钱,你不是买了个领带二十块钱吗?剩下80块钱,我每年给你利率,给你3—4的利率。我是给你,你要买了的话,我给你减掉,余额支付宝。然后我拿剩下的钱出去投资,管理10%。马云又出了一个领先的领域,又退回到了一个双边交易里面去,他只不过是经营到了资本市场的OTC一样。换句话说,马云并不懂第三方市场的真正意义,但是因为是一线的商业领袖,他创造了第三方市场一个环节。

  第二个大问题,第三方市场是什么?在我的眼睛里面,广州飞机场就是个第三方市场,为什么?每天1500架左右的飞机落下来,飞起来。当顾客从飞机里面走出去的时候,空座位全空了,顾客上了飞机以后,空座位填满了。所以我抽象一下,广州飞机场其实是一个买卖空座位的一个第三方市场。广州飞机场在它的大厅里面切割成好多个柜台,南方租一块,东方租一块,意大利航空公司租一块,联合航空出租一块,它是建自己特色的,那谁去买卖的呢?如果我昨天要到广州来,我买一张南航的飞机票的话,我坐一个出租车到了北京飞机场,说我要到广州飞机场去,我进了北京飞机场的时候,他把我那个飞机票一换,换成一个登机牌,原来登机牌是交割单。那你南航卖飞机票,你是来买空座位的,你干嘛卖飞机票呢?因为飞机票上某一天某一个航班有具体的哪个座位。那么想想如果我昨天来不了,我退票的时候,第二天没有人再买这个飞机票,这个票就费了。如果我卖飞机票的话,我说我卖105%,你能够最大化的交易。原来飞机票是飞机登机牌的一级衍生品,这就是管理方面的知识。我们再过来看,北京机场和广州机场为什么是一个活跃的第三方买卖平台?你把它这个舱位想象成一个标准性的仓库单元、仓储单元,或者是想象成一个产能和运能的单元都好,它都是一个交易五种中间定义仓库单元的第三方市场。

  那么第三方市场有多少?你们看,农业集团里面,农产品大宗商品市场,里面有基础原材料。你说基础原材料怎么会交易呢?我跟你举个例子,陕西省是一个能源重要储量的一个省,43100吨煤,一吨煤的市场价格是1000元,43100吨煤是430万亿人民币,是我们国家去年GDP的8.6倍。陕西省要大体看看到2025年我们煤的质量在什么板块位置上,所以他们每年要放出去210吨煤。放出去210吨煤以后,那么放去20个勘探公司的话,勘探公司要交给财政,交五元,然后这个煤就是自己的,你一吨煤花五毛钱或者五元看看成本,你把它勘探完了之后,你卖给第三方的市场平台,然后15块钱的话,那你一吨煤就赚了5元了。好了,15块钱卖给咱们珠三角、长三角和华北地区,15元买的,马上20元卖给另外一个人,赚了我们五块钱。采集公司拿的是多少钱?从50块钱开始去开采,换句话说,20元卖到50元。那你可以想想,我不到一天赚了5亿块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我们没有第三方市场。

  第三个大问题,我要讲金融业的长链,如果商品市场长链,我没有这种技术,金融业的长链怎么办?金融业的长链另一个阶段,工商、企业的信贷金融,方案银行和定期机构保险是它的配套主流金融数据。第二个阶段,产业链金融,一群银行,一个牵头银行带着一群银行,它的关联足够给一个产业园区上下集体去贷款,这叫产业链金融或者叫银团金融。第三个阶段叫做中介类金融,中介类金融就是我刚才说的,评估、数据、增值、担保、回购,多方协议,那么中介金融,还有法律会计关联,融资系和租赁,托管都是非常厉害的。所以我想这种金融是什么?我想第三个是中介类金融,中介类金融的后果是什么?中介类的金融后果是在过去五年间让北京市的GDP把广东的GDP甩后了5000个亿,过去几年,北京和广州的GDP就是差200亿到220亿左右,就是一个企业的产值。广州市有一年为了给北京这个老大哥让位,故意把自己的GDP统计得比北京少80个亿,不然超过北京怎么办呢?但是因为第三方中介类金融和服务业的差距,广州在服务业当中比北京丢了4000个亿,加上增加的数值,5000个亿出来,这就是后果。而广州市的GDP,现在竟然长期被我们认为不怎么样,天津一样是这样,虽然广州的GDP超过香港是指日可待,但是香港也是岭南文化的。所以说中介类金融,它是第三市场化的另一个必要条件。第四个,就是以施点场外商品交易市场里边的金融服务,广州有90多个大规模的食品、商品交易市场,对应的金融服务向第三方交易所产权市场过渡。第五个,是以试链交易所加盟和基础的交易所形成体系的定价信息和流动数据库金融,广州和珠三角地区的金融业,现在是停留在低1.5的阶段,所以多层次市场的发展,除了有市场自己的发展内在逻辑和它的次序之外,长链金融的外部性配套是必不可少的,要是没有长链金融,广州的市场长链也能是一种逻辑性的第三方市场平台。所以我希望这一次广州金融交易博览会,能够使这个理念在我们和我们的观众间引发碰撞,找到广州经济发展的新的思路,形成中国经济未来10—15年增长的机制,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曹老师的讲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