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问道第十期 刘明康解读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

时间:2013年7月27日
主讲嘉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刘明康
主持人: 财新传媒总编辑 胡舒立
特邀嘉宾: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梅建平
主题: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

分享:

概述

727日,由长江商学院和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问道”活动于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盛大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前主席刘明康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梅建平教授、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女士共同探讨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三百余位长江商学院EMBA学员、财新问道会员,及各界主流精英汇聚一堂。 

现场大图

主讲嘉宾刘明康先生重点谈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刘主席用三个故事说明了当前宏观经济的形势和挑战。日本和全球造船业的例子表明中国当前产能过剩;汽车行业的情况说明了创新能力上的缺乏;此外商业领袖的迅速更替强调了信心与风险并存,政府在转型中应当注意财政税收要有利于创新,并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刘主席还谈到汇率市场化的意义,全球流动性的长期不稳定决定了中国的钱荒的非暂时性,他建议企业在2013年要加强现金流管理。 

刘明康大图

高峰对话环节中,梅建平教授与胡舒立女士携手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庆斌、晋商银行的行长闫俊生同刘明康先生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几位嘉宾分别从如何根本改善宏观经济、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风险、如何进行金融创新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与见解,刘主席做出了精辟的解答。

刘主席认为,我们国家相比其他经济体潜力巨大,中国具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市场差异化程度高,体制机制完善空间大。如果充分利用好这三方面的优势,中国完全可以走上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道路。中国的经济增长需要变为以国内消费拉动GDP的增长,这种消费靠收入的提高带来。同时,收入的增长应当把一次分配、分配的效率放在重点,二次分配、分配的公平需要用财政税收的杠杆实现。此外,由创新带动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也能对收入增长有所贡献。

  梅建平大图

创新靠改革,改革需尊重和保护所有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而金融机构应对金融风险,一个非常重要的办法就是要在存量上面增加抵押品和产权的管理。

最后,说到金融市场的改革,利率市场化要逐步进行。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和税改,更重要的是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无论面对怎样的金融改革,企业自身也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与会嘉宾反响强烈,各抒己见,并同台上嘉宾积极互动。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价值,刘主席既肯定了清洁能源、医疗保健和医药、传媒和娱乐、金融、以及城乡规划等行业的前景,也点出了各行业存在的不足,关键都要靠改革使其朝更良性的方向发展。谈及金融市场,刘主席总结了金融产品的三个趋势:反复紧缩、趋近风险、大量引进资本。金融产品的引进应当考虑产品在这些趋势下的局限性,监管的法规和政策也需针对性地思考。

  问答大图

财新问道是财新传媒推出的高端付费会员制学习项目,邀请政商学界权威人士任主讲嘉宾,聚焦当下重大、热点及前沿主题,提供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等内容。财新问道每月一期,至今已成功举办九期,已成为各行业知名企业高管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conferences.caixin.com/wendao/  

 

 

主办单位:                                                                                     

长江LOGO     

部分会员企业

嘉宾简介

刘明康 主讲嘉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曾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主席。曾任中国银行行长、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福建省副省长兼政府秘书长等职位。担任银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香港银行学会资深会士以及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下属金融领导力国际中心董事会董事等职务。

胡舒立 主持人

现任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2009年、2010年,她两度获评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世界百名思想者”。2011年,她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之一。2012年,她荣获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颁发的“密苏里新闻事业杰出贡献奖章”。她带领的财新传媒采编团队荣获斯坦福大学授予的“2011年度美国肖伦斯特新闻奖”(Shorenstein Journalism Award)。

梅建平 特邀嘉宾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沃顿金融机构中心学者,先后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纽约大学金融学副教授、芝加哥大学访问副教授并任职于普林斯顿大学。目前还担任Emerging Market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inance 编辑;曾担任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 Economics、Real Estate Finance 编辑。

会员感言

最近“钱荒”、“利率市场化”等热点问题很受关注,此次课程十分契合最近的大话题!

问道课程帮助了解国家宏观经济与金融的热点。

提供了与业内专家接触、与同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