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邓德隆:我敢拿一个亿赌恒大冰泉必输

2013年12月20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2013经济转型高峰论坛期间,邓德隆做了主题演讲,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他就当下中国企业关注的若干问题指点迷津。

邓德隆:我敢拿一个亿赌恒大冰泉必输

 

“我敢拿1个亿赌恒大冰泉必输。”

“在经济环境大变革时代,企业要么差异化,要么消亡。”

运用定位理论助力加多宝、东阿阿胶、方太等品牌成为行业巨头的中国定位第一人邓德隆,谈及企业定位与转型升级时如是说。

2013经济转型高峰论坛期间,邓德隆做了主题演讲,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他就当下中国企业关注的若干问题指点迷津。

以下为发言及访谈摘要:

 

1个亿赌恒大冰泉输

最近恒大冰泉很火,但我觉得这些成功是短期,定位错了,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没用,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想到恒大,在你心智里能想到什么?足球,还有房地产。在这种情况下,你喝这个水,会不会觉得有点钢筋混凝土的味道,或者是足球的味道。

如果这个市场没有竞争,还是个空白,这么做没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不是产品本身有没有问题,也不是恒大没资源或管理不够好,而是顾客心智堵住了恒大冰泉。

今天,我可以很有把握、很负责任地说,恒大冰泉是不会成功的。我也凑个热闹,和许家印先生打个赌,赌一个亿,他成功了,我给他一个亿,要没成功,他给我一个亿。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违背了定位的基本常识。恒大冰泉要想成功,必须做好三件事:

第一,恒大品牌必须拿掉,否则仅此一件,顾客在心智中就挥剑斩情丝,把恒大冰泉给抛弃掉。

第二,成功定位,在顾客心智中找到一个位置,有了定位你才能发展。叫什么新的名字,也要依据定位来定。

第三,围绕定位来展开环环相扣的战略配合,特别是每个阶段要做对事情来推进定位,不是狂轰滥炸投资源就能使品牌成功。

 

冠名好节目就能成功?

大家看到《中国好声音》和加多宝,以为冠个名就能成功。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事实远没有那么简单,不是冠名一个好节目就能成功。比如汇源果汁,它可能认为加多宝的成功源自冠名《中国好声音》,于是冠名了《星光大道》。

你看汇源果汁成功吗?《星光大道》是个很好的平台,但对汇源来说,他只是花了更多的钱,使成本更大、利润更低了而已。

我们一定要区别出哪些是战术,哪些是战略。企业首先要明确战略定位是什么,媒体操作和媒体组合只是战术。战术如果能和定位相匹配,是协同的,它才是加分的。

光靠这个战术,对于全新品牌多少还好一点,会打响知名度,多少获得收益。但像伊利、汇源这样非常知名的企业,如果想通过这些战术性动作大获成功,我认为这很不现实。

有好的资源,用它来推动好的定位,相得益彰。别忘了,火箭的目的是发射卫星,但很多企业把火箭当作目的。我放个火箭,最后什么也没有,汇源的教训就在这里。

 

要么差异化,要么消亡

杰克.特劳特先生写过一本书,名叫《differentiate or die》,中文版译作《与众不同》。书中的一个核心思想是:要么有差异,要么就死亡。说得有哲理一点:品牌有且仅有两种存在方式,要么差异化,要么消亡。

现在,中国企业面临一个问题:同质化竞争、打价格战、利润像刀片一样薄,比如银行,100%的同质化。一旦放开市场,就是一场价格战,和家电行业最后打到论斤卖是一个道理。反之,如果企业各有差异,一旦放开,金融市场是稳定的、安全的。

差异化,就是要独一无二,无可替代,每一个企业都要找到你能成为第一的那个位置,围绕这个位置配置资源、展开运营。如果每个企业都懂定位,就不会有同质化竞争,那整个的经济的运行将会是非常健康的。

吴敬琏先生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必须由投资驱动型转变为效率提高型。提升效率有两种方法,定位是其中的一种。

另外一种我们称之为运营效益,包括降低成本、引进科技、各项的改进流程等。这些事情,确实要做,且潜力巨大,但要以“定位”为前提。换句话说,先做正确的事情(定位),然后再把事情做正确(运营改善)。

 

只做到第二名是失败

在中国,乔布斯情结很重。在我看来是不对、也不健康的。其实,即便进口一个乔布斯也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中国企业家的当务之急是,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领域,只做第一,使自己的品牌成为顾客首选。

像方太,它的热水器和橱柜本来是赚钱的,前景也很好,但因为没机会做第一,就毅然砍掉这两个产品,只做能够成为第一的高端厨电。

又比如加多宝,敢于把赚钱的红茶、绿茶都砍掉,将凉茶来作为发展重点,最终成了凉茶的首选品牌。

再看东阿阿胶,原本在医疗器械方面也是做得很好,规模有几十亿。还有,生物制药的几个好品种也拿到了批文。即便这样,它还是去掉这些业务,只做可以成为第一的阿胶。

现在因为竞争加剧,你必须要做到独一无二,第二名就是失败。你说第二名拿的是银牌,但在特劳特先生看来,第二名其实是丢了金牌。当然,这与特劳特先生讲的“二元法则”并不矛盾,即任何市场最终将只剩两匹马在竞争。但第二匹马也要在某个方面做到第一,才能成为市场第二。比如宝马,在驾驶定位上做到了第一,这才稳住了第二的市场地位。百事在“年轻人可乐”的定位做到第一,才能保住其市场第二的位置。

企业家都是企业的风水先生,你要为整个企业在消费者的头脑里找一块风水宝地。这一块地就是企业的成果,就是企业最大的财富。

责任编辑:caixin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