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黄海洲:金融“新四化”的改革红利

2013年12月25日 15:5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到十五年,中国还会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即改革所带来新的红利。而从金融角度看,藏宝图的主线是金融“新四化”。

   一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在金融里面不到8%,上升到20%到30%,这讲的是证券、投资、信托、保险等。”

  二是货币国际化。“实际上这里代表了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倒逼改革,把很多难改的东西改成。如果没有货币国际化,上海自贸区可能难以做实。”。

  三是国企资本化。“国企很多企业,市场给的倍数不高。但国企里面很多资产,如土地、医院等很多好东西,这些资本运营的话实际是可以到市场上进行变卖的,而且重组以后,能提升几个效应。”

  第四则是投资证券化。“过去10到15年政府投资是买房买地,可以简单称之为投资专业化。”黄海洲在指出,中国最好的投资机遇还没有到来,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有非常宏大的发展。

   黄海洲指出,未来五年,全球经济的趋势是,美国经济会加杠杆发展,欧洲偶尔经济有一定的增长,但不能加杠杆发力,而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会面临一个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一种是主动性的去杠杆,一种是被动性的去杠杆”。

  被动去杠杆即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有可能发生局部甚至是全国性金融系统危机,但不会有全球系统性的金融危机。主动去杠杆方面,黄海洲认为,“金砖五国”里面有四个国家都有积极的意愿要做改革。而中国成功的概率可能是最大的。

注:此稿件为速记初校稿,未经本人确认。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