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陆雄文:改革、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内在逻辑

2013年12月25日 16:1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进一步改革的号角,中国总体的改革还是要自上而下的推动。三中全会公报全文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是,对改革的信心是满满的,意志是坚定的,但如何实现是困难重重的。

  中国要持续发展,在基础层面、微观层面都需要创新。创新最重要依赖于民间,全世界真正能够说得上是创新国家的,还是老牌资本主义。它们有非常好的基因或者文化沉淀,能够鼓励、推崇创新,但中国还远远没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创新应该走向社会,而不是拘泥于现有的教育系统里面。

  商业模式的创新是过去创新的主要形式,但未来中国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从全球来讲,科技创新最重要的还是来自于企业,由于企业的主动,同科研院所的合作才成为社会创新的力量。

  由此,需要再次唤醒企业家精神,因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能够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来自于其领导力。对企业来说,要改革要开放,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必须要有企业家精神,而这个精神总体来讲不是大学能够培养的,不是商学院能够造就的。不管是服务于国有企业,还是自己是企业的主人翁,企业家精神都是这个时代最主要的精神。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