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苹果总裁Tim Cook谈领导力

2014年03月14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杰出校友、苹果总裁Tim Cook于2013年4月回母校富卡商学院参加毕业25周年聚会,并接受了院长的访谈。

  你觉得哪些品质有助于有效合作?作为CEO,你怎样帮助培养这些品质?

  我觉得合适的人选应该是这样的:他不会搞办公室政治;没有官僚作风;看淡名利,即使不是自己站在聚光灯下,也能够在私底下庆祝所获成就。要知道,有很多更好的理由促使我们精益求精。你应该去找绝顶聪明的人;去找能够包容不同观点的人;去找对工作全身心投入的人。这样的人即使晚上11点有了一些好的想法,也会想和你打电话进行讨论。因为他们为这些想法感到兴奋,并且迫不及待想要开始做。他们也相信自己需要帮助而非凭一己之力。

  也许这样的人是存在的,但至少在我这一生中,我从没见过能将所有事情做得滴水不漏的人。在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中,在我们苹果公司中,我们非常注重硬件、软件和服务三个方面。而正是这些方面让苹果与众不同。只有将这三个方面融合在起来,才会发生奇迹。也就是说,只专长某一方面的人不太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因此,我们必须依赖于精诚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制造出无可比拟的东西,而且你必须要让大家对这个观点深以为然。

  你自己有很强的道德导向。我将这个问题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问题是这种意识源自于哪里,你是怎样发现它并对此强烈拥护。另一个问题是,道德型领导对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我的道德意识来自于我的父母以及身边的朋友。因为这个群体对你的影响最大,所以我说这种意识主要源于他人长年累月对我产生的影响。就道德而言,我觉得商界很多人在考虑到这个问题时,会想到做假账以及内幕交易,或是几家公司勾结在一起做坏事等这类情况,比如安然(Enron)或是世通(WorldCom)。我自己并不是这么想的,而且我认为那些只是商界中少数的极端情形。我在考虑道德的时候,想到的是让事物与原来相比变得更加美好。它涉及的范围很广,就比如环境、供应商和劳工问题的处理、产品的碳排放量。再到你选择支持的东西、你对待雇员的方式,在我看来,一个领导者全部的人格都涵盖其中。简而言之,我就是想让事物与原来相比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我们苹果尝试去做的。同时,我自己的生活也遵循这一想法。

  给人启迪的领导者

  我出身于南方并在南方长大。在我成长过程中,我曾看到过一些非常恶劣的歧视行为。毫不夸张地说,这些让我感到很恶心。我觉得,鲍比•肯尼迪和马丁•路德•金为整个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并没有消除歧视,但就算到现在这个问题都没能得到解决。他们的贡献在于推动这一件事情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不仅对于生活在美国的人影响深远,全世界亦然。他们明知自己会付出生命,但因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仍勇敢为之。如果我们能有机会在他们死前与其对话,他们肯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非阴差阳错或是浑然不觉。解决种族歧视有很多困难,他们了然并且一直为之努力。竟然有人如此在乎这样的事业,我感到非常震撼。我的办公室中只有三张照片,两张是肯尼迪的,一张是路德•金的。我每天都看着他们,并且我认为对于所有人来说,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榜样。我所说的这些并不带有政治性,我只是觉得需要公平对待所有人。

  曾讲过你在1998年决定去苹果。那时,至少有些人认为苹果濒临破产。而你刚开始在康柏(译注:Compaq-康柏电脑公司,美著名电脑制造商)工作。康柏在当时是一家很健康,并且具有活力的公司,但你却在不久之后辞职去了苹果。你说在和史蒂夫乔布斯谈论了5分钟之后,你的直觉告诉你应该来这里,虽然理智并不赞成这么做。你觉得这种直觉很重要并且遵循了这种直觉。我的问题是这种直觉是与生俱来的,还是职业生涯中慢慢积累起来的一些经验帮助完善了这一直觉?

  我觉得更多的是后者,我不认为人一生下来就有这样的胆识。我认为这种胆识会随着时间而变得更加成熟与准确,而且我认为大多数人最难做到的就是学习如何去倾听它们,如何去对待它们。虽然我本质上是一个工程师和分析员,但我做重大决定的时候都与这些无关。我的决定总是基于直觉,而决定去苹果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我还记得我曾为此做了一张利弊表,但是我没办法让这张表帮我得出我想要的答案。因为我想要的通过一些方式来确定我应该去苹果,但是没有。从收入上来说,去苹果没什么好的。我也曾与我信任并且了解我的人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都说我不应该这么做。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大家都说你肯定疯了吧。你正在为全世界顶尖的电脑公司工作,怎么会想到辞职去苹果,肯定是脑袋进水了。但是,我内心的声音却告诉我:“年轻人,去西部,去苹果。”有的时候,你需要听从这样的声音。

  有趣的是,从你获得MBA学位至今已经有25年了。在你读MBA的时候,曾被要求写一份25年的规划。这份计划现在看起来怎样?

  当时是有一位这样的教授,我记得是汤姆内勒博士 (Dr. Tom Naylor)。他是一位伟大的教授,而他给我们的一项任务就是写一份25年规划。或许你们有些人也被要求这么做。这更多的是一份个人规划。正常情况下,我是不会记得这份规划的。但就在两年前我准备一场毕业典礼致辞,翻箱倒柜找一些老资料的时候,不小心在一个盒子中找到了这份规划。这份规划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开始泛黄。但是我看了一下,这份规划只在完成后的18个月到24个月比较准确。在此之后,规划上就没有一件事是对的了。是的,没一件事是对的,没有。或许你们在做这份规划时会不一样,也许你们对今后自己做什么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我来说,人生完全不可预测。这次可以引用林肯的那句话,“我所能做的也只是做好准备了”。世界会改变,环境会改变,你所工作的公司处境也会兴衰起伏。你可能终身都在一家公司工作,或者不是;你可能终身都从事一项职业,或者不是;你可能终身只有一个伴侣,或者不是,这都不一定。当然我希望我终身只有一个伴侣,但你的生命中很多事情会变。我觉得,你或许需要一颗北极星(译注:意指明确的目标或方向)。始终向着北极星前进,然后让其他事情围绕在你身边,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整理:宗石)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