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军

2014年03月21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钱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EMBA项目主任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美国爱荷华大学经济学学士(1988-1991 就读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本科)

  钱军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系终身教授,还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机构中心的研究员。

  钱军教授的研究涉及:理论和实证公司金融和金融机构(包括商业及投资银行,共同及对冲基金,信用评级公司),收购和兼并,金融相关法律体系研究,新兴市场的金融体系比较,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金融体制和金融体系的发展,金融风险防范等领域。

  钱军教授的教学领域包括:基础和高级公司金融,收购和兼并,国际金融,新兴市场金融发展等课程。

    钱军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如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发表多篇论文。他最具影响力的论文之一发表在2005年的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在这篇论文中,他与合著者阐述了在没有强有力的正规法律机制和有效的金融体系的环境下,中国如何取得惊人的经济增长。这篇论文引发了大量对非正规的治理机制及融资机构在促进经济增长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的研究。该论文在谷歌学术索引中已被其他文献引用过1400次,在最近20年来所有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中关于中国金融,经济问题的文章中名列前茅。

    此外,钱军教授还先后参与了《谈中国巨大的经济变迁》,《新兴的世界经济巨头:中国和印度》,《作为新兴的金融市场: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法治法规的全球性展望》等多部专著中有关金融体系发展的章节的编写。他多次接受国内外多家媒体采访, 深入浅出地阐述他对各类经济,金融问题的看法及改进方式。

    钱军教授是美国金融协会和西部金融协会会员,并从2008年开始担任“中国国际金融会议”大会联席主席。他是中国金融暑期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同时担任美国最大的华人业界金融协会“全美中国金融协会”的主要学术顾问。除了在波士顿学院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任教外,他还担任过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访问和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huiyi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