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彦申:目前的中国需要一批保持良知的学者

2014年06月23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6月14日光华管理学院和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二届江南论坛”上,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任彦申任表示,现在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攻坚克难的深水区,需要有一批学者能够站出来,继续充当中国思想解放和理论探索的先行者。

“这样的学者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任彦申认为,首先他应该成为党和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将其智慧转化为治国的良策,造福社会;其次他应该成为中国社会的舆论领袖,能够为当前社会迷盲、偏激、偏执、浮躁的情绪降降温,为中国人提供一个合适的看问题角度;第三他应该保持良知和独立思考的品格,不成为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中国以往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一批学者和教授如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等站在思想解放的最前线,冲破了旧理论、旧观念、旧思想、旧机制和各种既得利益集团的重重阻挠,为开拓中国市场经济大声疾呼。

“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他们散布异端邪说。”任彦申指出,直到后来,随着国家的改革的进程,他们的观念和理论逐渐得到官方的认可,成为国家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财新网 |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