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文凤:普惠金融迎来新时代

2014年06月30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22日,鼎盛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文凤女士出席第三届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普惠金融发展”分论坛并发言。她表示,普惠金融就是为更多普通人和家庭、平凡的企业,提供更加安全、低成本、受尊重、便捷的金融服务。尊重每一个普通人的信贷权,就是金融始终能够创新,始终能够向上的原动力。

      唐总首先表达了对普惠金融的信心。她介绍说,鼎盛鑫是普惠理念下真正获益的企业,也是因为普惠得益于发展和壮大的企业。从最初的500万资金7个人,到今天5亿全国20多个分支机构为一万个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超过50亿的融资担保贷款,九年间从理论到实践,从创新产品研发服务的提升,证明了普惠金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唐总表示,普惠的理念是鼎盛鑫能够做大做强的根本原因之一。基于这一前提,鼎盛鑫才能在巨大的商业竞争中挖掘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实现了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与有价值的产品创新,并获得了比尔盖茨基金会等海内外知名资本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对于一些专家对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前景的担忧,唐总则认为,在普惠的理念下运作,融资担保的市场是巨大的。普惠可以为资本找到更加广阔、更加有持续力的市场。

      她说,很多普通老百姓很难得到传统银行的信贷支持,如果有一家专业融资担保机构能够通过自己的资本金和自己的信用,为那些普通人、普通家庭、普通的微小企业提供征信服务,让他们在银行得到金融服务,并且是在所有的信贷服务里面成本最低的金融服务,这个市场应该是巨大的。这个市场超乎寻常的规模,也会让资本趋之若鹜。普惠金融不是让资本低下高昂的头为百姓谋福利,而是让资本知道在哪里可以安全、合理、持续创造价值。普惠是资本最基本的和最可靠的一种引领模式,惠及大众可以得到更大的回报,不只是服务了百姓,金融机构也可以从服务中赚取价值的资本。

      对于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唐总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她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市场需要教育和培养,比如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应该使其明白在日益市场化的投资行为中需要充分了解风险并具备承担风险的意识。普惠金融目前仍然处在发展的初期,需要市场、监管层有耐心,也留给行业一些摸索的时间和空间。

(本文为会议发言实录整理文稿,非记者采访稿件)

版面编辑:胡分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