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国沛:充分利用横琴平台对金融创新作探索

2015年01月29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改革(横琴)论坛上,横琴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国沛先生就横琴金融创新和金融实践谈了一些心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改革进行部署,金融改革是重头戏,金融改革涉及的课题非常多,对外开放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资本市场对外的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跨境资本和金融活动可兑换的程度在提高。很多地方也提出要进行先行先试,要作为各种实验,各项也争取一些先行的政策,这种试验是基于一个区域的。

    因为金融活动具有特殊性、关联性和复杂性,虽然是在一个小区域里面实验,但它往往是一个宏观的和跨区域的,所以在政策制定设计的时候,必须得关注跨境资本带来的风险。

    回顾我国三十多年改革实践,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往往是设一块地方出来,先试一下,如果成功了就在地方推广。包括珠海也是原来的试验田。金融改革到了改革的深水区,金融改革也是这样。像温州、珠三角也是改革的实验区,去年上海自贸区也是金融改革尝试,可行的就可复制和推广。

    他认为,横琴有优势成为先行先试的区域。其一,可以说金融的创新是伴随风险的,关键是这种创新是不是应该服务于实际经济发展,是不是这种不确定性是在可控和接受的范围之内。横琴有大的优势在这里。首先是有实际的需求。

    第二,横琴是一个特殊的区位。横琴是一个岛,四面环水,相对来说也是隔离的,比邻港澳106平方公里,这一块执行特殊的公关政策也已经在实行了。所以在这个地方进行实验,风险是相对可控的。

    第三,横琴是有基础的。横琴2009年开发的时候,只有一家金融机构。但是在经过五年发展,目前金融类的机构已经有600多家了,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7000亿。而且这个种类比较齐全,除了其他的行政管理,还有一些新型的业态,比如说创投、融资租赁等各种的交易平台。种类非常齐全,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在这个地方能够结合国际化的元素,能够以横琴作为平台,以金融为纽带,可以进行一个监管,然后来探索。也是为促进港澳合作,从而为金融改革带来一些推荐,推动这一块向纵身来发展。

责任编辑:huiyi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