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智能制造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2015年04月29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最大的机床工具制造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领先的产业金融服务商海尔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2014年9月19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 首期10亿人民币重点投资基于云制造平台的生产力租赁

     沈阳机床集团将发挥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网络优势,海尔产业金融将发挥自身的资本实力和金融创新能力,通过智能制造和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商业模式,共同提供智能化、分布式、共享型的新生产方式。双方计划首期合作规模10亿人民币,重点投资基于云制造平台的生产力租赁。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先生说,“大规模生产模式行将结束,市场需求已经发生巨变,智能化、分布式、共享型的新生产方式也将应运而生。中国工业正在面临痛苦的转型,这种转型要求企业从过去以产品和制造为核心的资源配置转向以需求和客户为中心的资源配置。金融服务是企业资源配置的引导性力量,同样需要理解中国工业的趋势,也必须具备以市场需求驱动的创新精神。”

    “沈阳机床正在经历全面变革,伴随着核心技术的突破,奠定了由传统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战略转型的基础。发展产业金融服务是沈阳机床战略转型和商业模式升级的助推器,海尔产业金融深谙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和金融需求,是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合作伙伴”,关锡友先生高度评价此项合作。

     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周剑振先生认为,“金融服务对装备制造行业具有重要作用。显而易见的作用是大大降低了设备的投资门槛,促进产业的技术升级。更深一层的作用是能够捆绑服务,把设备投资的理念转向了设备使用的理念。最深层次的作用是客户关系的改变,从销售设备转向了对客户业务和财务的理解。金融服务能够支持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务转变为生产服务和资产运营业务,这对于深受商业周期影响的装备制造业是革命性的变化。”

      周剑振先生同时表示,“海尔产业金融的使命是‘成为卓越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我们是站在产业的立场做金融,提供的远远不只是资金。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与沈阳机床共建创新金融服务,我们认为沈阳机床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也为智能化、分布式、共享型的生产力租赁奠定了基础。”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机床产业的发展。集团目前下设沈阳、昆明、德国三大产业集群。2011年经营规模跃居世界机床行业首位;2012年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诞生了世界首台具有网络智能功能的i5智能化数控系统。目前,集团正在加速由传统制造商向现代工业服务商转型,并将产业金融作为战略转型的关键组成部分。

     海尔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2013年12月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是海尔集团旗下专注于产业金融服务的机构。海尔产业金融以“成为卓越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为使命,以“开放、交互、创新、共赢”为企业精神,致力于以互联网思维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坚持与实体产业链的各方建立利益共同体,共建良性发展的产业金融生态圈。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工业化遇到了移动互联,创新成为了发展的驱动力。产业、互联网、金融三者并行不悖,需要相互融合虚实共生,跨界才能引爆创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总结,2015年提出产融结合全新思维:产业金融。

  产业金融是积极的金融,需要主动帮助产业发现并实现价值,成为后工业化阶段转型升级的载体,成为移动互联时代共享经济的基础。产业金融是生态的金融,需要围绕整个产业生态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产业变革组织方式和重构商业生态的工具。产业金融归根到底是产业的金融,产业拥有用户和技术资源,应该主导自身的金融命运,应该分享产业的金融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