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剑振:产业自身主导的金融革命

2015年04月29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会
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周剑振先生认为金融不只是一个资金融通的问题,而应该在改善客户关系、变革业务模式、重构商业生态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他称之为“产业金融新思维”。

     5月8日,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周剑振先生出席“海尔产业金融2015年企业家创新论坛”并作开幕致辞。他认为金融不只是一个资金融通的问题,而应该在改善客户关系、变革业务模式、重构商业生态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他称之为“产业金融新思维”。

     说到金融,周剑振提出金融要回到管理的范式,他认为互联网已经驱动管理范式的革命。他把管理范式的革命形容为“新分田到户”或“户到田分新范式”,“户”指的是主体已经从雇员转变为创客,“到”指的是行为已经从指令转变为自发,“田”已经从资源转变为任务,“分”指的是格局已经从分配转变为分布,而“新”指的是视角需要从单一企业到商业生态。管理范式的革命,要求金融与时俱进。周剑振认为,产业、互联网和金融实际上是同一事物的三个维度,是互为一体的。互联网已经创造了很多价值,但金融现在主要是利润的分割者,而不是价值的创造者。当管理的范式发生根本革命的时候,金融需要一个新思维的出现。

     在产业金融新思维分析中,周剑振表示海尔是产融结合的领先者,海尔以金融为工具,一直在帮助产业改善客户关系、变革业务模式、重构商业生态。周剑振举例到,过去一年多,海尔跟易到合作建立了一个海易出行,应用了部分最先进的金融理念,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代理成本,保证信息对称,对移动互联出行服务市场的商业生态带来了根本性的影响。2015年1月,海易出行宣布正式运营,整个出行市场形成春秋五霸的格局,海尔虽然比BAT和联想进入晚,但是带来了产业金融原创思维。1月,海易发布了“品牌专车”金融产品,3月,海易发布了“易人易车”金融产品,在市场上引起了轰动以及大量的模仿。5月8日,“海尔产业金融2015年企业家创新论坛”上发布了一个划时代性的产品,叫做“共享消费”,把汽车、互联网、金融完美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共享经济。周剑振同时阐述了海尔如何应用产业金融思维帮助农业,制造,物流,医疗,服务等行业进行商业模式的变革。

     接下来,周剑振以“心中无我,无中生有,我中有你”三个有趣的比喻详细分析了海尔金融的“开放、创新、共赢”理念。“心中无我”,指的是开放,是指海尔的目标是成为卓越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无中生有”,指的是创新,海尔产业金融向国际金融公司学习,建立了专家智库和咨询服务团队,目的是为产业合作伙伴提供真正的解决方案,让金融创造价值,海尔称为“智慧的资本”。“我中有你”,指的是共赢,海尔希望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来建立金融服务,同时与产业合作伙伴共享金融利润。

     金融没有这么复杂,回归到一个本原。周剑振的观点是:天下本来没有货币,人类创造了货币作为交易的媒介,借钱的目标是为了买东西,但技术现在发展,不一定借钱买东西,可以直接借东西给你,在汽车领域、技术领域,你可以直接使用物,按使用量付费。他说,“海尔把金融必须看成是一种工具,也是移动互联时代建立共享机制的基础。产业金融归根到底是产业的金融,产业拥有技术,拥有客户,知道产业往哪里去,产业有理由主导自身的金融命运,也应该分享产业金融利润。”

      (此文为会议实录整理)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工业化遇到了移动互联,创新成为了发展的驱动力。产业、互联网、金融三者并行不悖,需要相互融合虚实共生,跨界才能引爆创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总结,2015年提出产融结合全新思维:产业金融。

  产业金融是积极的金融,需要主动帮助产业发现并实现价值,成为后工业化阶段转型升级的载体,成为移动互联时代共享经济的基础。产业金融是生态的金融,需要围绕整个产业生态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产业变革组织方式和重构商业生态的工具。产业金融归根到底是产业的金融,产业拥有用户和技术资源,应该主导自身的金融命运,应该分享产业的金融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