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尔提出“产业金融”全新思维

2015年05月11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会
2015年5月8日,在海尔产业金融“2015年企业家创新论坛”上,海尔首次提出“产业金融”全新思维,认为产业金融与互联网类似,是产业加强客户关系、变革业务模式、重构商业生态的一种基础工具和思维方式。

   2015年5月8日,在海尔产业金融“2015年企业家创新论坛”上,海尔首次提出“产业金融”全新思维,认为产业金融与互联网类似,是产业加强客户关系、变革业务模式、重构商业生态的一种基础工具和思维方式。海尔同时表示,金融需要给产业创造价值,产业需要给金融提供场景,海尔愿意与合作伙伴分享产融结合经验,共建金融服务平台,共创价值共享利润。

   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周剑振先生发表了“产业金融新思维”的主题演讲,具体阐述了海尔的产业金融理念。周先生表示,“互联网的作用日益加深,管理的范式已经发生革命,产业金融是新管理范式下的金融思维。产业金融是生态圈金融、大数据金融和积极的金融。金融的服务对象需要从单一的企业、供应链扩展到产业生态圈;金融的应用技术需要从静态的主体信用、资产特性扩展到动态大数据。实体产业需要从金融的被动接受者,成为金融的积极参与者。”

   周剑振先生认为,“金融需要与时俱进,金融的价值远远不局限是资金融通。产业金融与互联网相类似,是加强客户关系、变革业务模式、重构商业生态的一种基础工具和思维方式”。周先生最后总结到,“产业金融是中国后工业化阶段制造向服务转型的载体,是移动互联时代共享经济得以实现的基础;产业金融归根到底是产业的金融,产业应该主导自身金融命运,分享产业的金融利润”。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谭丽霞女士,同三百多位嘉宾分享了“海尔的十年创新之路”。谭女士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的每一次战略调整都是卡对了时代的节拍。互联网带来了超越的机会,海尔通过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正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海尔在工业、商业、金融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互联网转型经验,希望能够为海尔创客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价值”。

  “海尔的金融业务定位是‘产业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平台’,海尔总结十多年产融结合和互联网转型经验,形成了‘产业金融’全新思维,核心是线上线下结合、以大数据驱动,为产业生态圈提供创造价值的金融服务”,谭丽霞女士最后总结道,“金融需要给产业创造价值,产业需要给金融提供场景,海尔愿意与合作伙伴分享产融结合经验,共建金融服务平台,共创价值共享利润”。

   论坛邀请了国内多位重量级的企业家,介绍产业金融如何帮助制造、物流、农业和移动互联网等行业实现转型和创新。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友先生作了“工业4.0的核心是商业模式创新“,钟鼎创投董事总经理董中浪先生作了”虚实相生、轻重相倚“,鸿轩农业董事长徐鸿飞先生做了”金融重新定义蛋品行业“,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先生做了”共享经济与金融创新“等主题演讲。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共鸣。

关于本次论坛的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海尔产业金融2015年企业家创新论坛专题:

http://conferences.caixin.com/2015/haierjinrong2015/index.html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工业化遇到了移动互联,创新成为了发展的驱动力。产业、互联网、金融三者并行不悖,需要相互融合虚实共生,跨界才能引爆创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总结,2015年提出产融结合全新思维:产业金融。

  产业金融是积极的金融,需要主动帮助产业发现并实现价值,成为后工业化阶段转型升级的载体,成为移动互联时代共享经济的基础。产业金融是生态的金融,需要围绕整个产业生态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产业变革组织方式和重构商业生态的工具。产业金融归根到底是产业的金融,产业拥有用户和技术资源,应该主导自身的金融命运,应该分享产业的金融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