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

2016年03月16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将于2016年4月7日至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一、年会背景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国务院部署新增5000亿元试点规模;2015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总金额达6032亿元,跃居全球第二;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实行注册制管理;2016年初八部委发文要求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加快推进住房和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加快推进应收账款证券化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多地试水公积金资产证券化;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保险资金可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绿地REITs产品破冰…

常言说,风起于青萍之末,而历经十年磨砺、十年探索、十年风雨,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终于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备受瞩目的金融风向。

领风气之先,担时代重任。值此契机,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财新传媒联合主办,将于2016年4月7日至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2016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

二、年会联合主办方

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CSF),是由海内外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机构、个人组成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交流平台,是目前中国权威和专业的资产证券化行业组织。今年2月份,论坛组织了第一批理事、相应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的选举工作,完成了理事会的组建,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原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当选理事会联席主席。目前,论坛个人会员账户系统已开发测试完毕,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将论坛机构平台、论坛工作平台、会议平台、培训平台、沟通平台、个人信息平台、推广平台等整合在一起的超级实用工具。

个人会员的申请和登录链接:

http://www.chinasecuritization.org/cn/3/individual-membership.html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学术导向的金融研究智库,在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等重要金融领域提供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其它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分析与咨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学术优势与渠道优势,发挥沟通业界、引领实践的优良传统,根据年会讨论的问题和形成的共识,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财新传媒,依托专业的团队和强大的原创新闻优势,为国内政界、金融界、产业界、学界等最具影响力的精英受众群体,提供准确、全面、深入的高品质财经新闻、资讯、评论,以及基础金融信息服务,树立公信力和影响力,记录、推动、引领中国市场经济的宏伟进程。财新传媒将发挥专业的内容策划、会议组织和媒体传播能力,为年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凝心聚力,共襄盛举。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财新传媒三家主办机构致力于将年会打造成政府监管部门、专业机构及投资者共商资产证券化问题的交流平台、行业培训平台和服务平台。

我们希望,年会能增强从业者的交流和培训、提高从业者的理论和实务水平,能鼓励资产证券化与结构性融资领域内的技术创新;

我们憧憬,年会能就影响或可能影响我国证券化结构性融资及相关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在监管者和从业者间达成尽可能广泛的共识,并进行倡导;

我们期冀,年会能促使各方把握全球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最新动向、借鉴国外资产证券化领域监管经验、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统一监管法规及行业规则等配套政策的完善,整体上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稳健发展和不断进步。

三、年会特点

年会将侧重落实研究导向、项目导向,创造国际视野。

研究导向:年会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监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等,就我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发展作学术性、指导性的主题报告,使证券化的参与机构可以深入了解证券化的创新发展及改革方向。

项目导向:年会将汇聚国内外行业代表、专家以及有意向合作的企业负责人,鼓励参会者在年会期间一站式对接具体的结构性融资及资产证券化项目。

国际视野:美国结构性融资行业组织(SFIG)、欧洲金融市场协会(AFME)、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澳洲资产证券化论坛(ASF)、亚太结构融资公会(APSA)等海外证券化行业组织将组建专家代表团和会员参会,与国内资产证券化行业专家学者、行业领袖进行充分的交流。SFIG还将在年会上发布《美国证券化白皮书》。

四、参会人员

目前,已有包括监管机构领导、立法部门专家、银行、保险、租赁、券商、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担保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证券化项目发起机构的、证券化项目投资机构等相关从业人员数千人参加年会,其间,发表演讲者近200人。吴晓灵、胡舒立、李剑阁、杨凯生、高坚、梁定邦、梁爱诗等如雷贯耳的人物拟将莅临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监管部门领导、海内外业内专家也将同台分享。具体日程正在安排之中。

五、结语

十年磨砺锋利出,宝剑只待君来识。

资产证券化是实现我国金融稳定和促进金融发展的重要途径,资产证券化是盘活银行信贷资产解决实际经济融资问题的重要方式,资产证券化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迈出国门的重要渠道。资产证券化,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的资产证券化也正如年会召开的时节一般:春去夏来。我们有幸正在迎接及共创这个伟大的时代!

暮春三月,莺飞草长;

让我们在年会上相见;

愿我们今后携手共进。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