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再平:高质量大数据才能成就新金融

2016年05月17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数据信息之于金融至关重要,可谓金融之命脉。金融乃跨时空交易,充满不确定性,谁掌握的跨时空交易信息多谁是赢家。这从列宁老早有关“银行的新作用”的一段经典论述即可见一斑:“银行代替几个资本家办理往来账,似乎只是执行着一种纯粹技术性的、纯粹辅助性的业务。但当这种业务的范围扩大到很大的时候,极少数垄断者就控制着整个资本主义社会的工商业业务,就能通过银行的联系,通过往来账及其其他金融业务,首先确切的了解各个资本家的业务状况,然后加以监督,用扩大或者减少,便利或者阻塞的办法决定他们,最后完全决定了他们的命运”。

然而,当今所说大数据之于新金融的价值,却又不能大而概之。如果说,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重塑金融新思维”,那么必须强调,只有高质量的大数据才能成就新金融。

何谓“高质量大数据”?一要去伪存真,须诚信大数据;二要去粗取精,须精准大数据;三要寻求规律,须规律大数据。

仅有高质量大数据还不够,还要围绕金融主题运用好高质量大数据。金融主题即跨时空交易,用标准经济学术语说,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跨时空交易中,一方面要追求跨时空资源配置帕内托最优,一方面要管控风险,以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高度依赖大数据信息的有效运用。

这主要体现于将大数据转化为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服务方式、风控方式、产品开发、商业模式等等。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