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夜话26日在津举行

2016年06月29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6月26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夜话”成功举办。本次夜话以“新经济与新金融”为题,围绕金融体系、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和监管等话题展开讨论。

  2016年6月26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夜话”成功举办。本次夜话以“新经济与新金融”为题,围绕金融体系、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和监管等话题展开讨论。会议邀请到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京东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生强,BCG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廖天舒等嘉宾出席并发表演讲。财新网执行总编辑、财新传媒编委张继伟担任主持。

  此次夜话,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分别作开幕致辞,深入解读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建言新经济与新金融的未来发展。

  本次夜话,多位重量级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并展开探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谈中国企业杠杆率居高不下,如何降杠杆?出路可能在居民养老金资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分析如何进行金融创新,“政府应提供更多的基础支持和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更加优良的金融监管,保证有市场活力、风险得到相应控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梳理金融的普惠性,特别提到普惠金融不光是对经济的影响对社会政治结构的影响都有很大的作用。

  金融正在成为提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新经济也在不断变革金融业态与模式。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谈及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理解,他强调京东电商部分是依靠技术优化,商业链的效率降低零售行业的成本;京东金融是用大数据、技术优化人工智能降低金融商业的成本,所以关键是技术和效率。回到科技创新发展,“融资难、融资贵、周期长仍是当前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痛点”,BCG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廖天舒建议,促进双创企业发展,从融资者的角度应该从严进宽出转向宽进严出,保证融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投资者角度,要从散户为主逐步提升机构投资者比例,增强投资理性、优化市场定价的机制。从金融服务提供者的角度,要从分业经营变为发展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由融资转向融智;从监管的角度,要从强监管、规避风险向“负面清单”转变,鼓励创新,活跃市场,串联信息披露与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