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岳明:金融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风潮

2016年06月30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以“金融科技:前景与挑战”为主题的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活动论坛上,业界知名学者、专家、企业领袖围绕“金融科技创新模式和发展前景”,纷纷阐述了自己的精彩观点。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以 “基于产业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

在以“金融科技:前景与挑战”为主题的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活动论坛上,业界知名学者、专家、企业领袖围绕“金融科技创新模式和发展前景”,纷纷阐述了自己的精彩观点。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以 “基于产业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

以下是岳明在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发言实录:

2014年底为响应国家“互联网+”号召,首创集团作为成立20余年的北京市特大型国企发起设立了首创金服,公司定位于综合金融服务商,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产业金融、财富管理、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公司成立之初的使命是如何把集团内部的产业资源和客户资源进行有效的盘活,形成一个大消费时代的金融创新平台。凭借首创集团实力雄厚的行业资源和产业链方面的基础优势,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首创金服逐渐得到了用户、行业、乃至主管机构的认可。

近期,互联网金融产业已被纳入北京市国资委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首创金服已是北京国资范围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旗下的首E家线上财富管理平台也已实现了近30亿元的交易额。

从我们近两年的实践来看,对金融科技创新的理解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科技创新才是有价值的创新。

一方面,如何去衡量金融科技创新的核心指标是金融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现在市面上的P2P平台,动辄是超过10%或者15%的产品收益,总融资成本将会是20%以上。在这样的金融创新下,是不会对实体企业带来良性支持的,甚至对企业经营带来更为负面的影响,因此企业的融资成本能不能降低是金融创新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作为一个P2P平台,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财富管理平台,其使用的并不是公司的自有资金,而是对客户资金进行撮合。那么很多平台仅仅定位于P2P模式还是不够的,从出现的跑路平台来看,大部分平台弱化了金融的本质,把很多的次贷产品销售给了普通客户,使客户承受了本不应有的风险。因此,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的优质资产,这是行业应该去坚守底线。

第二,传统产业集团内部的金融科技创新势在必行。

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面临着行业转型的一个问题,我国的传统产业更多的是依托于投资和出口,在经济新常态下将会受到较多的挑战。传统产业如何向服务业去转型,长远来看较好的机会就在于依托金融科技的创新。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手段,传统的产业集团能够较好的将优质资产和优质资源有效利用,并且形成场景化的金融,服务于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金融科技创新的关键点是在于商业模式的重塑。

比如说首创集团的环保板块,已经服务全国千万级人群。从传统的商业来看,仅是水厂到政府的B2B业态。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帮助环保产业打造一个线上的服务平台。通过运用物联网的技术,将智能化的环保终端产品应用到产业链中,从而形成有效的客户服务平台。在平台上,用户既可以享受远程智能服务,同时还能够体验一些包括结算、理财在内的金融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把比较成熟的物联网金融科技应用到产品当中。同时首创集团地产板块中的社区及奥特莱斯等全国布局的产业,也需要首创金服为其打造基于场景化的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一个新的可盈利的商业模式。因此,通过商业模式的再造和创新,能够实现金融科技的落地。

岳明最后说到,无论是创新型的企业,还是老牌的产业集团,必须要进行彻底的创新性的思考和尝试。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期,首创金服始终会将创新和稳健的经营理念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