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蒲夫生:新金融业态背景下的竞争影响与挑战

2016年07月01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27日,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遵义国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博士、副研究员蒲夫生在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上发言。

6月27日,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遵义国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博士、副研究员蒲夫生在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上发言。
主持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天安金交所的总裁,我想谈一下新金融业态背景下的竞争影响与挑战。

第一点谈的是新金融业的趋势,有四个竞争趋势。

第一个竞争趋势是对数据升级的竞争,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使数据变成有价值可交换的对象,数据是了解客户需求偏好、趣向、分析客户分享承担能力和承担意愿的工具,所以我们说得客户者得市场。

第二个在征信体系不健全、使用体系不完善的条件下,场景化或跨业经营是金融机构通过客户的消费场景,社交场景和行为偏好学了解客户,针对无抵押的“小而分散”客户的提供接待和服务的最优选择。在科技企业内是很重要的战场,场景化发展是金融业发展的生命力。

第三个金融趋势是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无须抵押的信用贷是便捷高效贷款的种类,我们原来消费信用主要是通过信用卡,现在不需要信用卡我们也可以做到消费金融,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注意到了,一旦是这些企业都加入了这些市场,消费金融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

第四个竞争确实是零售客户的群体竞争,我们在管制的年代对公业务是最好的,而且对公业务成本比较低,各银行都会优先选择发展对公业务,零售业务是滞后的发展,但是随着利率的释放,零售客户对利率的敏感期比较低,高科技的使用使零售客户对边际成本达到了降低,“小而分散”的客户越来越受到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视,所以零售客户群体的争夺就是市场的争夺。

第二个要谈的是新业务下的影响。我也总结了四个方面,第一个是金融服务的泛化,高科技技术的使用市场更加容易细分,是互联网金融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改变了金融业务的动机。

第二个影响市场主体成本进一步增加。

第三个市场诚信和市场价值观进一步增强,这两个是直接相关的,信息的对称化和流通的快速化都会导致这个影响的存在。

第四个方面细分市场和创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后面我再谈一下新金融业态四个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数据供给,对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客户安全的挑战。我们知道做互联网金融和高科技进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公共数据供给,一部分是私有化数据的供给,这块开放是不容易的,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客户信息的安全,客户隐私的保护又是一个矛盾,在这样的情况下,数据供给的开放、信息和客户隐私安全的保护方面给我们带来了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互联网金融对监管创新的挑战,今天有一个记者问我,他说是不是互联网金融里面存在创新过度的问题,实际上不是这样的问题,创新需要完善,风险管理需要完善才是本质的问题。比如说非法集资的界定,众筹和合适的产品和合适的客户之间的挑战,私募产品必须有合适的机构,都是一百万以上家庭收入在多少万以上才是合格的投资者,私募产品是分散销售的个人,实际上从风险的角度来说,拿出很少的一部分参与较高的产品实际上风险是降低的,这就是对合适的产品和合适的投资者的监管,远程客户和消费者之间进行当面签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使远程视频得以实现,这个是不是需要监管,监管创新方面一定要跟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创新方面提出了一些挑战。

第三个挑战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许多人理解,觉得这个金融和传统的金融相比,只会多不会少,像银行、信托、基金等等各自风险管理不一样,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灵动性风险、市场风险都有,最关键的是信用风险特别关键,哪怕前面的都没有,所以信用风险是互联网金融最大问题,互联网企业风险管理只能多不能少,只能难不能简单。

第四个挑战金融和失业进一步融合的挑战,互联网金融如何发展,本身是金融和实业一种天然的结合,未来互联网金融或者是高科技金融能不能有生命力,能不能有竞争,主要是取决于和实业的融合程度,进一步融合和互联网企业未来发展的生命力是主要的动力。谢谢!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