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秋子:网贷行业创新应重视基础性技术能力建设

2016年11月09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会
2016年11月5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将目光聚焦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路径与创新发展上,邀请行业优质平台代表和学术机构专家共聚一堂。

    2016年11月5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将目光聚焦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路径与创新发展上,邀请行业优质平台代表和学术机构专家共聚一堂。

    人人贷WE理财副总裁黄秋子出席论坛,并与参会嘉宾围绕行业现状、监管影响以及未来走势等议题分享经验与观点。

    以下是黄秋子女士分享的文字实录:

    黄秋子: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我还有一个很深的感触,第一次我觉得在座的各位嘉宾的价值观、企业经营理念是如此的相象,以至于我觉得都不需要再多说什么内容了。

    回应一下今天的主题,合规和创新这之间的平衡。从宏观上来说,合规的平衡是要看我们所处的行业的生态环境和现状。现在从互联网金融也好、网贷也好,过去几年中它享受了这个行业野蛮生长、快速发展的红利期,必然就会欠下一些债,即信用的问题。这个信用既是企业和平台监管之间的不信,也是平台和公众用户之间的不信,这个信用的债现在要通过合规的方式、合规化的步骤去还的,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在商业模式上现在要走合规化的道路,而不是盲目追求创新。

    那么,创新点体现在哪里呢?正如各位企业的分享所说,其实是体现在技术上,包括我们信贷的撮合技术,包括我们怎么使交易更快、更有效地完成,包括数据的清洗、积累,这才能为我们下一步的合规和创新做好基础性工作,在这上面是创新发展发力的点。

    对于绝大多数平台的现状来说,基础技术的能力确实是一个挑战和问题,包括区块链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去做投顾,包括其他一些更前沿化的话题,我觉得这个行业应该聚焦一些基础技术的积累和挖掘。

    谈到合规和监管的问题,我觉得有三点,一是存管,一个是信息披露,三是经营分散的原则和理念的贯彻。前面这条,无论是存管还是信息披露的前提都需要一个非常干净的底层数据的积累。人人贷和民生银行对接存管系统花了一年半的时间,2015年2月才打通,直到2016年2月29号才正式上线,其中涉及到平台端和银行端大量的技术开发过程,因为它不是简单的把数据接口开放就可以对接的过程,要真正实现三点,才能叫满足监管要求的三点。第一,平台动不了用户的钱,这叫做资金的隔离;第二,平台动不了用户的账,要做到所有的流水管理是在银行完成而不是在平台完成;第三,平台做不了用户的主,所有平台的意愿都必须遵守用户自行决定,而平台不能代为决策。要做到这几个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存管的话,其实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整个过程中,可能很多平台都会去寻求银行存管完成的过程,在规定时间内符合监管的要求,但在技术上还需要很大的挑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最后,网贷这个行业从资产端的发展来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前景。其实资产发展有顺周期和逆周期的战略过程,绝大多数金融机构都是在逆周期里迅速完成,获得资产份额,其实在顺周期里大家都是赚钱的,基本上也不太可能存在谁把谁挤死的事情。但是在顺周期里是不是能及时发现资产发生的风险问题而及时控制规模,这个事情不是在每个企业经营的时候都能很容易自律的事情。人人贷在过去的两年里基本是资产端保持不超过百分之百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长速度对于做互金平台行业的人都了解,已经是一个非常压制的增长速度了,如果我们想利用平台优势的话,这个规模完全不止这个数字。但是我们觉得,2013、2014乃至2015年整个资产质量并不是非常优质的状态,我们希望从控制规模的手段上不要为未来积下太多的资产账。

    我觉得今天谈这个话题是很有价值的,合规是个大的生态环境的主题词,我们去探讨什么叫真正的合规、合规是怎么样通过底线监管、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让这个行业净化下来,去还掉以前行业快速增长期欠下的公众信任账,然后才可以在技术上去集中创新发展,未来才赢来比较好的新的生态环境。

    主持人:刚才黄总的分享中有几个话我的印象特别深,一个是本身这个企业在发展中如何保持自我克制,控制风险。还有是她开始讲的,现在大家在讨论很多问题的时候,价值观判断也是一致的,我以前也参加过很多活动,还是有一定的感受,现在整体的行业规范在提升。

    接下来是就同一个题目请教不同的嘉宾,这个题目就是在监管不断加强、合规提升以后,P2P行业将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除了P2P平台数量的变化之外,还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黄秋子:我觉得一个是深耕。其实很多地方虽然竞争已经成为红海的状态,下一步就是要集中化,也就是规模效应,但其实本身这个业务还有没有再去创新、发展、提升的空间?我觉得还是有的,所以这块是一个方向。

    另外一个方向是一些技术设施类的,包括衍生的增值服务类方向,包括支撑整个网贷或者互金的征信应用,还包括智能投顾这个领域,现在虽然在座的企业也做了一些尝试,推出一些产品,海外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是还没有普适化,还没有探索出一个普适的模式,所以我觉得这个衍生领域还有很多模式可以去做。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当年咱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和银行的对接,现在和银行对接的不多,但是我观察到,对P2P企业的观察期并不长,这是不是意味着刚开始或没有做这个事情的企业已经没有时间了? 

    黄秋子:也不能这样讲,因为人人贷和银行探讨存管的时候,还没有相关的政策性规定出来,那时候我们是做一些政策性的预判,出于对自身经营的自律的考虑去做这样的事情,当时包括谈判的进程、包括双方用什么样的模式都花费了很长时间,既然现在有了现成的经验和政府的规定,这个过程是可以压缩的。另外,这取决于这个平台过去运营过程中积累的数据是否足够干净、有效,因为要是和银行完成分账户和子账户的对接,它要求你有非常干净的数据,不排除有些平台刚开始经营业务的时候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的,可能会面临很大的障碍,所以这还是和平台自身的技术能力有关,数据积累、品牌美誉度决定这个进程的快慢。   

    主持人:合规政策来的时候大家会欢欣鼓舞的,其实大家看到劣币驱逐良币,也是等了很长时间的,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监管应该怎么做?对这个行业避免走P2P的路子应该怎么做?     

    黄秋子:往长看,监管周期一定有一个矫枉必然过正的阶段,拉长看,在分割清楚P2P也好、其他金融领域的分割也好,它的风险边界到底在哪里,划分清楚以后,我相信监管的智慧会给这个行业创造更良好的发展生态空间。

    第二,这个行业本身的发展中就有这样的问题,无论是从金融机构出身的人做这个行业还是互联网出身的人做这个行业都碰到一些问题和不足,这样一类企业把这样两类人融合到一起,是不是一定能磨合好,创造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来?也不一定。从业界是这样,监管来讲也是这样,可以借鉴怎么样管理好网络信息中介的过程,它具有一定的互联网属性,又定义为信息中介,所以需要互联网人才,也需要金融人才,甚至从第三方学术机构或者行业自律组织找到有效的人才补充,把它的业务实质吃得比较透,我觉得这是一个监管的方向。

    主持人:在交流过程中,大家也能感觉到创新和监管之间的平衡。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创新,现在有人说似乎进入寒冬期,我感觉通过大家的交流,无论是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有一些想法,我想听听大家最看好的下一步创新是哪一种?无论是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

    黄秋子:我就讲一句话,创新就是对人性更好的把握,哪个企业能做到这一点,不管企业的经营范围、业务是什么,都可以做到更好。

    主持人:非常简短也非常有内涵,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

责任编辑:会议部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