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规完成后中国的P2P才真正开始?

2016年11月09日 12:34 来源于 财新会
11月5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人人聚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宜信高级副总裁刘大伟等监管方、专家学者以及领军企业代表齐聚,共同围绕“构建可持续的金融新生态”主题,罕见地对合规相关的诸多问题做出了阐述和讨论。

“普惠金融是金融整体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一环。”

“互金融资不是问题,资产方的获取才是难点。”

“合规完成后中国的P2P才真正开始。”

“合规不应该是互金的天花板,而应是互金的底线和起点。"

   ……

    11月5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人人聚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宜信高级副总裁刘大伟等监管方、专家学者以及领军企业代表齐聚,共同围绕“构建可持续的金融新生态”主题,罕见地对合规相关的诸多问题做出了阐述和讨论。

    监管层肯定互金价值,互金资产的未来趋势或是专业化

    “普惠金融是我们完善金融体系、改变金融服务,甚至是金融整体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一环。“纪敏在论坛开场直接指出,普惠金融从宏观上来讲,解决的是收入分配的失衡;从微观上来讲,解决的是机会的均等,意义重大。

    在纪敏看来,尽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这几年,也出过e租宝这类的事件,但他提醒,一定要看到普惠金融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效是主流。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应当鼓励和实体经济能够更加紧密结合的业态”,在肯定互联网金融的意义之后,纪敏也再次强调了要从源头上实施一体化、穿透式的监管,并提出两个方向,一方面,一些基本的原则不能放弃,比如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另一方面,一些监管体制也会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变。

    曾刚预测,传统金融和新兴互联网金融发展未来的理想状态会走向更为专业的分工,传统金融在资金来源方面仍然占有优势。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在一些细分领域的资产端,它可能会有一些专业的能力,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能够有效降低双方的成本,发挥最大优势。“对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些新兴业态来讲,融资不是问题,资产方的获取才是难点。互金资产的未来趋势是专业化,互联网金融在一些垂直领域存在优势。”

    许建文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监管早已明确释放出了信号,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真正去解决普惠的需求,而合规的本质逻辑就是小微资产为王。在小微资产领域,互联网金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以人人聚财为例,现在车贷单月放款超6亿,但放眼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超过一亿辆,按其中10%的车主有融资需求来预估,那么整个汽车金融汽车市场规模超过万亿。“

    许建文揭互金新版图,监管手段是强制淘汰

    随着监管的推进,互联网金融版图将出现怎样的变化?许建文指出,新政下,互金呈现两方面的态势。一方面行业将出现高淘汰率,目前业内存在的两千家平台中,到明年整改期结束时有9成将被淘汰。其中《暂行办法》的限额政策将成为平台数量减少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做大额、企业端业务的众多平台被摒弃在合规门外,车抵贷、小额信贷和消费金融构成了 P2P新的三驾马车。另一方面,P2P盘子缩小,集中度上升,行业将呈现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

    其他参会同行也表达出相似的判断,人人贷WE理财副总裁黄秋子说道,互联网金融和P2P行业在过去几年中享受了野蛮生长、快速发展的红利期,这个时期中积累了很多问题,当前洗牌期的互联网金融是在“还债”。

    刘大伟也认同,整个行业将会经历一个大的洗牌,监管办法的规定也把行业门坎提得更高一些,很多机构会退出这个行业,“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做一个战略决策,到底是否需要继续在这个领域中发展,因为现在很多监管新政对企业的运营成本有很大压力,并不是每个机构都可以去做互联网金融、做网贷业务。”

    许建文则总结出了互联网金融轰轰烈烈合规调整背后的三大“潜台词”——合规的本质是小微资产为王;合规的手段不是让所有平台都合规,而是淘汰掉劣质的不合规的平台;合规的结果是行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监管之后,中国的P2P才真正开始。

    合规是底线,合规完成后中国的P2P才真正开始

    在目前监管进程近半、政策基本面确定的形势下,互金行业必须紧跟合规的共识并无疑义,但某些P2P优质从业平台已经在思考如何在监管结束时获取竞争优势。

    许建文指出,合规当前,互金平台们在强大的政策压力下,很容易陷入一切向合规看齐的单一维度,忽视了企业长期发展所需要的业务创新和优化。只有在合规同时不忘业务优化,才能在合规结束的时候,建立起竞争优势,“而且到那个时候,当市场上都是合规的平台,中国的P2P才真正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才拉开大幕。”

    “如果在合规调整中,整个公司一刀切,一切资源向合规倾斜,忽视其他方面的发展,那么对企业是巨大的伤害”,玖富首席执行官孙雷也表示,“合规不应该是互联网金融的天花板,而应是互联网金融的底线和起点。”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指出,合规是一种创新的动力。比如政策对银行存管有了硬性要求,自然就会有一批支持银行存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涌现出来。创新和监管不是一对天敌,而是可以相互促进的。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论坛由于论坛嘉宾以及演讲内容的宏观视野与战略高度,必将成为2016年互金合规议题讨论中极具参考价值的一次行业大事件,将为2017年及后监管时代的互金发展提供新思路。其中,“合规是起点”、“以合规促发展”等思路,让业界重现审视合规化进程中企业内生性建设与可持续战略力的重要性,或将助推监管下平台发展思路的积极转变。

责任编辑:会议部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