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黄勇:涨价风波将加剧轮胎行业洗牌

2017年04月12日 19:07 来源于 财新会
可以听文章啦!

以下为第六届岭南论坛期间专访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黄勇实录

记者: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车用轮胎市场,但在轮胎行业国际化的路上,有诸多阻碍。例如价格低、质量参差不齐,面临反倾销调查,有报告指出受此影响中国轮胎出口大幅下滑。对于中国轮胎企业来说,如何去克服“走出去”的这些困难?

黄勇:一是提升轮胎的研发生产能力,实现产品和技术提前布局,免受国家和市场强制性政策约束。去年,汇聚国内外先进技术、国际化高端人才、行业尖端科研项目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万力创新园正式开园。作为其三大研究院之一的万力橡胶轮胎研究院,拥有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与国际先进的研发设备,为万力轮胎提供了强大的研发保障;二是通过分散销售市场、产品多元化、提高产品质量、“走出去”投资建厂等方式练好内功,提升品牌价值;三是要迅速提升技术、知识和人力资源含量,打破产品同质化障碍,通过科技创新培育出新的竞争优势。为此,万力轮胎打造了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队伍。万力橡胶轮胎研究院由轮胎行业资深专家高世双院长带领,引进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的资深轮胎技术专家,与国内顶尖的研发领军人物郭孔辉院士、周福霖院士合作。研究院还实施“外引内培”的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技术和管理员工“双通道”晋升机制等制度,时刻保持人才队伍的活力。四是“走出去”要由单纯的找资源,逐渐向制造、销售的全产业链输出发展。

记者、如何看待不少轮胎企业因此倾向于在美国设厂来应对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

黄勇:通过在美国设厂,轮胎企业可以打破国际贸易壁垒,将国内外先进技术与高端人才互联互通,构筑技术平台,提升企业的技术竞争力以及品牌国际竞争力。目前,万力轮胎也在逐步推进美国工厂项目,未来,万力轮胎将在研发、制造、品牌、销售等全方位持续发力,打造全球研发、全球生产、全球营销的“金三角”,进一步拓宽万力轮胎的国际化版图。

记者、在创新领域,万力去年投资建设了首个智能化轮胎工厂,在此过程中是如何借鉴汽车行业、甚至制药业的经验的?

黄勇:例如成功引入汽车整车制造的全线流水线管理观念,制定每个工艺用时标准;向生物制药行业学习制造过程的精密管理,设立四大智能立体仓库等。

记者、其中的创新和智能体现在何处?为什么选择了经营性融资租赁的“轻资产模式”?

黄勇:创新体现在:一是建厂理念的创新。万力轮胎合肥工厂的建设革新了轮胎工厂建设理念,借鉴集成汽车、生物制药等行业的经验和先进制造技术。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万力团队与美国罗克韦尔、北京万向新元、天津赛象、青岛软控、沈阳蓝英等国内外的一流设备、软件供应商,共同开发了17项中国乃至世界首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协同开发600多个先进系统和设备。二是轮胎产销模式的创新。坚持先有稳定订单才建工厂,与江淮汽车集团合资,提前锁定江淮汽车未来数年订单。同时借助合肥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切入中部地区其他汽车整车企业配套体系,既有市场贸易优势,又保留后续发展空间。三是资本合作模式的创新。创新性地采用经营性融资租赁的“轻资产模式”。

智能体现在:合肥工厂通过全领域智能化、全流程自动化、全方位绿色化,实现了“快好省”。 “快”,即单个轮胎全工艺流程生产时间从48小时降低至30小时,运用“海陆空”全自动输送链,在生产环节运用天然胶破碎均化及合成胶自动输送系统,替代了传统的烘胶环节等。“好”,即产品一致性大幅提升,质量控制体系得到更好保障,如全过程通过条码识别系统及MES系统对轮胎规格及检验结果进行区分和信息绑定,实现工艺全过程的识别与追溯。“省”,即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气低排放,综合能耗仅0.26吨标煤/吨胎,每年节水40万吨、节电2600万度。比传统生产模式用人下降62.8%,实现人均产值332.58万元/人年。

选择经营性融资租赁的“轻资产模式”的原因:一是响应广州做大做强融资租赁业的号召,携手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合作采购设备;二是减少工厂固定资产投入,降低资产负债率,创新轻资产运行模式,实现投产当年即实现盈利。

记者、前几个月,包括橡胶在内的原材料价格暴涨,不少轮胎企业提价;有分析认为这轮涨价可能会倒逼目前粗放、非理性扩张的轮胎企业做出产品结构调整、甚至引起整个行业的整合,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黄勇:其实一直以来,国内轮胎行业存在着低端产能过剩和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中国轮胎产品竞争手段主要是打“价格战”。随着这次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些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原先依靠低价竞争得以存活的企业,已经逐渐丧失价格优势,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我认为这次涨价风波将加剧轮胎行业洗牌,促使中国轮胎行业进行一次大的调整。国内轮胎企业必须去低端产能,摆脱单纯的价格竞争。必须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传统高消耗型发展转向高效绿色型模式,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抵御各种风险。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和协会应及早抓紧制定轮胎行业准入标准和轮胎产品技术标准,提高轮胎企业的准入条件以及轮胎产品质量,助推企业之间有序竞争,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