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7年06月06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会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6月5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行政区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下辖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等七个经济功能区,共19个街镇,常住人口298万人。

  天津市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行政区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下辖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等七个经济功能区,共19个街镇,常住人口298万人。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06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批准滨海新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即: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2009年底,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滨海新区行政区成立,组建了区级领导机构,设置了全国同类行政区中部门最少、人员最精简的工作部门。2013年9月,启动实施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要求,进一步构建了“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体提升”的管理架构。

  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02.31亿元,同比增长10.8%,占京津冀地区的比重达到13.4%,成为18个国家级新区中首个GDP突破1万亿元的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8亿元,同比增长1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09亿元,同比增长9.6%;实际利用外资71.1亿美元、内资1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6.4%。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

  未来五年(2017—2021),滨海新区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引领,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全力掀起开发开放新高潮,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实现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大步向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迈进。主要奋斗目标是:

  ——建设从严治党的示范之城。坚持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践行“四个意识”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选人用人机制更加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有力,村居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不断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升级转变,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政治生态更加良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到严格坚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始终坚持,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成为新区干部的鲜明特质。

  ——建设效速兼取的实力之城。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效益和速度的协调性,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率先闯出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7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左右。

  ——建设对接国际的开放之城。坚持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管理方式、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程度显著提高,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率先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到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60亿美元、内资8000亿元。

  ——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坚持以新除弊、以新破难、以新应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场活力、企业活力、资金活力和人的活力显著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平台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环境人人向往,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创新中心。到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

  ——建设绿色宜居的生态之城。空间布局更加优化,载体功能显著增强,全域覆盖的现代交通体系、绿地系统网络和数字城管平台全面形成,基本建成核心标志区。到2021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空气质量达标率居于全市前列。

  ——建设和谐共享的幸福之城。各项社会事业协调高质发展,法治滨海、平安滨海、安全滨海建设扎实推进,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五年累计新增就业6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左右。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