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致开幕词

2017年06月19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今天我们聚集到这里是在总结过往金融科技发展的路径的同时,也是希望各位行业专家能够基于各国金融科技的实践和探索,共同研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景和所需要的法律政策环境。本身我们是从事金融科技的企业,我们也一直关注整个全球范围内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和应用,我们也注意到一个趋势,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在拥抱新兴技术方面已经成为行业的主流,无论是美国、欧洲这些老牌的金融机构,高盛也好、摩根也好,包括UBS这样的机构,无不在用技术作为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来参与全球的竞争。比如我们了解到高盛它员工的1/4大概九千人是工程师以及相关的技术人员。它在2016年校园招聘的时候大概有将近40%的新员工是来自于几个领域(steam、since、engineer、ticketnolage)这几个典型的技术领域,另外一个例子像UBS我们也看到,UBS在去年2016年他们投资了一家叫Sigfig公司,他们用这家公司的技术能力和他们的财富管理能力结合,帮助他们在全球的七千多名金融顾问使用所谓的数字工具来提升他们服务自己用户的能力。

  所以我们也意识到,在最近的这几年里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科技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一个附加项,实际上它越来越变成了像空气、水这样的一个行业的必需品。而技术带来对整个金融服务体系的迭代升级,我们看到现在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整个金融科技的核心就是让传统金融机构和新技术融合在一起,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入,这也是京东金融的服务理念。

  京东金融成立大概三年多了,我们一直在坚持走科技化的路线,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奠定了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来服务金融的理念,只不过刚开始两年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多的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并通过这种自营的方式夯实了我们的底层技术能力和风控能力。到了去年初,这两年以来我们内部已经把我们定位成一个服务金融行业的一个科技公司,为整个金融行业来提供我们的服务。

  金融科技这个概念虽然现在提出来在中国提的比较晚,起步也比较晚,但实际上我们现在这方面的成就在整个国际市场上是非常领先的,而且令人惊叹的。我们简单用近些年的数据来表达,16年我们看到整个世界上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融资金额,中国公司一共达到大概接近80亿美金,超越了美国,是列为全球第一的。实际上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感觉到,实际上在中国,我们无论是大数据,刚才提到大数据、云计算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这些新的技术实际上已经在中国得到了,它不只是一个学院派、学校里研究的东西,已经在实践全面得到了实际的商业应用。无论是支付清算还是借贷融资、财富管理还是零售银行、保险这些领域为社会上提供了平等、独特的轻型供给,已经开始影响整个社会的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重要的动力。上周亚洲银行家杂志评选2017年信贷风控技术实施奖的时候京东金融成为一个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非盈利机构,这说明中国本土的金融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继续在提升。

  当然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必须要看到,金融科技的核心还是在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随着技术的迭代以及在金融领域不断深入,业务的模式,海量的数据处理以及纷繁复杂的技术的应用越来越需要相匹配的治理和配套的机制,这也需要包括无论是监管当局、科技企业还是学界在内的从业者和专家共同去研究和论证。去推动金融科技法律环境的不断朝着有利于整个行业发展的方向去前进。

  我们相信未来随着金融科技法律体系的发展,金融科技的创新会有更加明确、具体的指导,整个金融的业态也会向着更加高的阶段来进步,从而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作为一名科技的从业者,我们京东金融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朋友对我们京东金融的一贯支持和帮助,我们也将继续秉承着敬畏风险、拥抱发展、发展合规的理念用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正如我开始说的,金融和科技的结合它是个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必然趋势,我们对于自己在这场历史性的行业变革中所扮演的角色有着很清晰的认识,我们相信通过科技与金融之间的相互开放和连接,完全可以打破行业的局限、国界的局限甚至是文化的局限,将过去数百年来形成的全球金融的某些不平等的鸿沟抹平,重塑一个全世界的新的金融格局。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