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剑桥大学Garrick Hileman致开幕词

2017年06月19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非常感谢请我到北京来,这也是我第一次到北京来,再次感谢京东金融,非常感谢代表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在这里做一个开幕式的致词。

  为大家介绍一下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都做了什么,我们都做了什么样的研究,我们研究中心实际上是两年半之前在剑桥大学商学院成立,主要研究的是新兴金融。

  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两年半之前在剑桥大学商学院成立,我们主要研究的是新兴金融,我们认为新兴金融指的是任何的工具或者渠道或者是系统,是区别于传统的金融服务、传统的金融市场的。比如说像P2P网贷以及众筹等等这一类的。还有就是区块链,我觉得这些都是,这实际上都是我们新兴金融研究中心所研究的话题。

当然我们也是在英国唯一的所首先开始区块链研究的大学,我们也受到了来自一些私有机构的融资,最近也获得了政府机构,比如说像英国政府部门、英国金融监管机构的一些资金,另外我们也与世界银行合作,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一些新兴金融方面的数据,这些都是我们在过去几年收集起来的。

  我们收集了很多经验型的数据,都发生了什么样的情况,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新兴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大家都知道,中国在新兴金融方面应该是排名第一,之后是美国和英国。另外我们也可以看一下,到底在哪些行业新兴金融发展的是最快的?我们看到最近在P2P网贷以及在房地产还有企业借贷方面出现了新兴金融的快速发展,我们也研究了新兴金融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经济增长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像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它们面临着经济增长法律的问题。决策者非常想要了解如何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也许他们会更多的鼓励金融科技或者是更多的鼓励新兴金融,所以我们也是进一步的加强了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就是新兴金融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有一份报告,这个报告也是基于我们提出的数据,我们在这里列出了到底是哪些因素驱动了新兴金融活动的发展。

  如果看一下公用侧,主要的驱动因素应该是法律体系的质量,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也解释了我们看到有一些地方,如果说是金融科技以及新兴金融发展比较快的话,会看到这些地方的法律体系会更加健全。另外就是中介机构所谓他收受的佣金是多少,比如说像银行,它们会起到一个中介的作用。另外就是进入正规业务的障碍,如果障碍越多的话,人们可能会去选择采取新兴金融的方式来获得资金的服务。

  看一下需求方面,一个是获得金融的体系,另外就是使用基础的复杂性。如果使用基础特别复杂的话,比较全面的话,那么可能就会有更多的对于新兴金融的需求。另外对个人信贷的需求,我们发现这也是推动全球新兴金融发展的一些主要的推动因素。

实际上可以看到,金融科技也是极大推动了新兴金融的发展,比如说有些人他们已经有了银行账户,他们可能更加容易来使用新兴金融,而并不只是银行去推动这个新兴金融业务。

  最近我们也发布了我们全球的一个报告,这个是涉及到新兴金融的一个报告,也建议大家在网站上自由下载,另外我们也准备了几份纸质的报告,这项研究它也是第一个,这个报告大概有100多页,其中包括很多没有开放的一些数据,是和很多合作伙伴一起合作的,包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收集了很多经验性的数据。比如说一些新兴金融的数据,我们也去到了很多不同的机构收集到这些数据,大家可以看到在加密金融方面的一些数据。

  我们了解到至少有1800个人他们是在加密金融行业工作,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据,我们认为真实的数据应该是2000-3000这样的一个规模,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我们发现在这里做加密金融、网络金融的人是最多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数据来了解这一行业发展的情况。

  我们也看了一下监管的情况,通过调查金融渠道发现,那些小的加密金融的交易可能需要更多的一些政府的许可,但是那些比较大的交易量可能并不需要任何正式的许可,小额的需要这样一个许可。我们也看了一下它发展的情况,毫无疑问中国在网络加密货币挖掘方面是发展的最快的。

  另外我们也要看一下到底有多少人在使用这种网络加密货币,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大概有300万个个人,他们是网络加密货币的活跃用户,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数据,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个数字也在不断的增加,可以看到,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样一些网络货币。我觉得可能今天的活跃用户应该是在500万到一千万之间,我们也相信,比较保守的应该是300万的活跃用户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数据。这也就说明现在的网络加密货币的经济规模大概相当于丹麦这个国家的规模。而且我们也都知道网络加密货币的网络它的弥补程度就相当于丹麦的电力网络一样。

  我们马上会发布一个新的研究,这个新的研究讲的是区块链,会看一下一些大的公司他们做的什么,特别看到有些国家政府部门甚至也使用了区块链的技术,我们也有一些数据级,一共研究了30个中央银行,分析了一下这些银行如何使用区块链,用它来进行货币管理,这个研究也会马上发布研究报告马上会发布,对于我们收集的数据也是非常感兴趣的。最后感谢大家,也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顺利召开。非常感谢!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