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峰发表主旨演讲

2017年06月19日 19:12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峰:

  金融科技本质上是以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并实现金融转型发展,形成了一个新的绿色金融产业。在中国,金融科技主要是互联网界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创业团队来引领和驱动的,这批人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开放包容和创新思想市场的形成,极大地推动了平等自由的社会制度的实现。

  从制度建设方面,怎么有助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呢?第一,在监管上,要根本改变监管传统产业的监管理念和逻辑,有利于市场发展创新,减少政府管制和干预的任意性.不可预期性;第二,互联网行业自身要加强协调和自律,共同制定规则,公平竞争,加强公共产品供给;第三,司法机关可以提供司法政策.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等制度供给,为金融科技.互联网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保护消费者利益,加大对互联网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