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主题演讲

2017年06月19日 1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下,对法律和监管产生了一些影响。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加。

  第二,金融科技发展对现有的金融法律制度带来一定的冲击。

  第三,金融科技不当使用,可能为欺诈、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一些便利。

  对金融科技的发展有几点想法交流:

  一是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需要法律的保障,需要广大法律专业人员的积极参与和专业支持。  

  二是金融科技监管要坚持金融属性和风险导向,同时也要坚持创新取向。

  三是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管理形式,管理方式。

  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多产业发展融合的系统工程,科技含量高,产业容量大,也有很多未知领域。因此,既要有前瞻视野和实践推动,也需要基础制度的创新和构建。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