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做主旨发言

2017年06月19日 1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在金融科技革命的背景下,金融生态已经正在被重新定义,而这一轮科技革命是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新技术通过网络连接起来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技术和应用领先美国5年,我们的移动支付的数据是美国的十倍,这些是我们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可以证明了的,它是可以为互联网的金融服务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利益和价值所在。

  互联网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包括支付结算、P2P借贷、金融融资、金融征信、网络理财等等这些服务可以称作是连接世界的血脉,毕竟是“地球村”的概念,互联网连接所有连接一切包括接下来的互联网时代。

  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确实有着包容的监管环境,很多时候确实应当一个行业的发展允许试错的机会,有着发达的互联网电商业务,同时还存在着未得到有效满足的庞大的普惠金融服务需求。

   用户体验决定了信贷用户的规模,支付有望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最大流量源,目前看确实是能够达到70万亿,但安全风险不容忽视,金融科技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过去我国金融行业风控方式依赖于线下渠道,在互联网环境下局限性较为突出,互联网使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用户,但应用不能停留在浅的层面上,如今互联网金融积累了海量数据,正是各类风控模型逐渐成熟的阶段,正是这些海量的数据分析才能对整个的监管科技和我们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带来极大的促进。

   在这个历史发展阶段企业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互联网技术大胆改造传统的风控手段可以尽快的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

   金融科技驱动生态安全的重塑包括从金融的需求出发,努力实现我们对金融服务安全性的需求、流动性的要求,无论如何金融的流动性只有发挥金融更大的流动性才能保证提高它的服务效率。

  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会通过建立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规范安全服务为优势,以互联网低成本扩张为手段的业务模式,并不断拓展业务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数字化缔结关系的速度和深度,无论采用何种商业模式从业者都必须把握其成功要素,精进核心技能,在激烈竞争中存活,既立足于当下又前瞻布局,连接未来。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