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发布

2017年06月19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监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针对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展开思辩。此外, 由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指导、京东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于现场发布。报告对金融科技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法律政策等进行深入研究,并基于各国金融科技实践与监管探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建言。

京东金融总法律顾问刘志坚: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直到现在还能坐在这个论坛的现场,我想借这个机会还是再次感谢一下对于在我们报告编写过程中给予巨大支持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和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的。

  最后还是想借这个机会对参与整个报告的编写以及为论坛的筹备付出艰辛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刚才我也聆听了和专家的一些见解很受启发,但是鉴于时间的关系我想尽快的把一个报告的基本概况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们一个报告的基本目录,共分为八章,大家现在手里拿到的这个报告是我们的一个摘要版,所以我们从第一章开始实际上是对金融科技本身许多专家学者刚才都提到,它的定义、它的外延还是存在争议的我觉得有争议并不怕,我们就是要通过研究使这个概念包括这个概念的外延越来越清晰,所以我们在第一章实际上是金融科技的界定与市场格局。第二章我们看金融科技落脚点还是在科技,到底什么样的关键技术是在金融科技的范畴内。第三章会在金融科技商业模式,也就是说科技对于现有的金融或者互联网金融的促进包括它的产品的升级和迭代等等这些方面做一个讨论。第四、第五、第六章我们看到其实是法律篇从金融科技的监管政策、金融的监管政策到金融科技的科技的监管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梳理。第七章因为科技本身是带有风险的,其实重点在第七章中对金融科技的技术风险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预防的措施。最后一章我们在整个报告当中实际上提出了一个金融科技生态体系的概念。所以我们在最后一章实际上对构建中国的金融科技的生态体系做了7点的建言。

  下面我想从科技到底给金融带来了什么,或者助力了金融什么这个角度开始启发,想举京东金融在实践当中的两个例子:一、消费金融的探索。京东白条很多大家都使用过,实际上京东白条初创的时候是赊销赊购到最后互联网金融的更多应用场景比如旅游、婚庆等等。但是我们更多的是在服务一个普惠金融,真正的据内部统计,京东白条70%的客户都是90后他们没有征信记录,中国今天到现在为止真正在央行的征信中心拥有征信记录的人只有3.5亿,扩充到整个世界来看20多亿的人口是没有征信记录了,因为没有这些征信记录他们从正规的或者传统的金融机构中是享受不到金融服务的。所以科技为什么在助力金融?科技在改变金融,我们就是用一个我们在电商的基础上积累的一些交易数据,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一个风控模型的基础,去为这些没有征信记录的人,这些切切实实需要金融服务的人提供了我们应该提供的服务,这就是我们服务了普惠金融。

  再看一个例子农村金融一些基于大数据风控的体系和信用体系我们为切切实实那些需要得到帮助的农户,贷款数额可能并不大,但是我们通过和养殖业核心企业的ERP系统建立了连接,同时通过我们系统和金融机构进行了资金的连接,同时再通过APP系统跟农户建立了便捷的连接,同时还是用科技在践行着我们的为这些真正有需要的人群得到一种尊严、得到一种金融的服务。当然农村的金融也是今年的重大战略之一,迄今为止我们已经为一千多个贫困家庭得到了铺会得金融服务。

  二、我想讲刚才前面讲过的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到底主要的技术需要关注?我就不再赘述了,很多专家已经讲到了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我还想举个例子对生活的变化,阿尔法狗,谷歌的创新很有意思第一个是系统上做演奏的时候,系统自动做一个配奏这是人工智能具体的应。第二个是当你哼曲子的时候可以用这种算法实现配词的功能。当然我们更关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1、数字化投顾,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法律监管环境和美国不大一样,美国的数字化投顾远远走在了前面,更多因为有大量的几千支的ETF基金,所以它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积累的分析做到了自动交易。中国可能今天整个证券市场包括公募基金市场还不够发达,我们没有那么多的ETF基金,但这是一种趋势,我们可以在技术上进行更多的探索。

2、金融预测和反欺诈,我们遇到的是电子帐户的钱极其容易被盗取,人工智能在反欺诈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3、融资授信,传统金融机构都办过信用卡周期还是相对比较长的,为什么现在这些金融科技的公司可以在自己的数据积累的基础上根据我们的数据算法、风控模型可以很快速度的做到信贷的授信?这也是AI整个在金融领域的一个应用。

我再想举京东的几个实例说一说人工智能在整个金融当中确实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1、恶意欺诈人群的较量,最基本的就是盗卡和盗帐户,我们发现他们的登陆、探索和浏览行为跟正常用户有明显的差别,如果刚刚盗了一个帐户或者密码会非常急切的登陆到网站上,急切的寻找单价最高的比如手机和ipad而且会极其快速的完成下单,我们基于海量人群交易数据,提出了深度学习算法的目标的预测模型,该算法是经典算法的三倍。

  再看一个,也希望这个案例放在姚会长的报告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跟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今天车险主要的我们说的定价,精算的模型是从车的,一辆宝马的豪车一定比桑塔纳保费是高的,在我们跟保险公司合作的基础上深刻的挖掘了从人的因素包括你的性格、作息习惯等等,我们做了从1-11的评分表,由低到高,反推到保险公司对这些人真正的出险率基本是线性的,这再一次验证大数据整个在我们保险业当中的应用场景是极其广泛的。

  再看一下区块链,大家都说了,刚才专家也介绍过了,区块链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存储,它能去中心化、克服信任的问题,我们在一个商业的,在京东整个金融的探索和实践中已经把它落地,在我们的资产证券化,大家知道京东自身的形成的消费金融资产或者供应链资产已经在上交所逐期发ABS的产品,但是我们现在也帮到更多互联网的金融企业来做一个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所以在这个东西就要解决一个信任的问题,因为整个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设计到它的发行、它的交易到最后资金的清算和结算都是存在着信用问题,我觉得这个区块链一定是可以解决这一信任问题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当然我们已经商业化落地,我非常同意刚才嘉宾提到的,我觉得区块链技术可能属于一个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它不是一家企业之力所能完成的,可能更需要监管机关、全社会去制订标准、制订规则,然后大家能够接受它,我相信未来它不仅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可能在更多的,金融本身就是一个媒介,在解决我们的信任问题上我相信它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我想回到报告的主题,那就是金融科技到底是什么?我们在整个的研究过程当中也摘录了主要的国际组织包括主权国家的一些概念,因为时间的关系就不做引述了,但是我想讲的一点是,京东金融我们在金融科技的包括研究,包括在实践探索中是走在全世界的前列的,我们的CEO最早提出了金融科技的概念和定义,所以我们把金融科技做了定义是这样的“金融科技应当遵循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在我们为金融机构做服务的同时,其实最终服务的是提升了最终端就是C端消费者的客户体验”。

  这是我们提出的一个金融科技生态的一个概念。金融科技它一定是一个生态,它不仅包括了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在今天来讲它应该还是金融科技的一个主体,除此之外它还包括了类似京东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还包括提供人脸识别、区块链技术这些底层的科技公司,还不要忘了今天推动金融科技如此发展的是VC、PE这些投资公司和孵化器,他们其实对整个金融科技在全球取得重大的领先是做出贡献的,最后还有监管,金融本质是风险,所以我们必须敬畏风险,包括我们不仅仅是金融监管的机构还包括了科技监管机构甚至包括一些其他的监管机构。

  三、我想讲一讲整个我们总结的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非常同意杨会长讲话中提及的,我们把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总结为三个阶段:

1、萌芽期金融科技1.0时代我们主要认为是在金融公司内部设立IT部门就是整个金融企业的电子化信息化的过程。

2、金融科技的起步期就是金融科技的2.0时代,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更加深入,科技第一次独立于金融系统,在我们看来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产物。

3、到今天来看金融科技进入了3.0时代,进入了一个快速的成长期,互联网作为一个互联技术它只是金融技术化的一个不再是一个主要动力,而是作为新兴基础的基床,一个基础设施而存在,未来金融服务将向长尾客户普及,也就是说金融科技未来服务的客户就是那些传统金融机构所不能顾及的,包括可以让他们享受到财富的VIP的管理包括投融资的服务,一定会向我们的长尾客户去普及。

再之我们对金融科技的整个行业特征做了6个概述,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做详细的阐释了。

  最后一点是我们再看一下,全球金融科技市场的格局,当然专家很多也提到了我不再赘述了,其实在2016年我们根据cbinsights的统计,我们已经远远赶超全球。

  还有一点第四个方面讲到的,我们其实对金融科技的技术还是做了梳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对这4个新兴的技术对它的监管政策、风险、未来得趋势漏洞在报告中得以体现。

  金融科技不仅是时代的产物也是金融发展的趋势之一,金融科技行业应当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促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实现金融创新,推动金融行业的发展。京东金融将继续秉持“拥抱监管依法合规”的理念为我们整个的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为继续保持中国能够在金融科技的国与国的较量中立足于潮头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当然今天其实关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言论、报道都非常多,但是真正系统性的报告还比较少,我们所做的只是希望通过撰写这份报告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希望抛砖引玉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我在开头已经讲到今天大家手里拿到的实际上是摘要版或者概要版,目前研究院已经把本次报告的详细内容已经把所有的研究成果交付了法律出版社,期待未来与各位专家学者能够进行深入的交流。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财新会 | 版面编辑:会议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