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捷信:跨国公司用企业价值观弥合国别及文化差异

2017年07月06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会

  梅恺威: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能够邀请我来到今天的晚宴。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跨国公司所面临的两大挑战:首先是如何保持公司的企业文化,特别是在那些受到高度监管的行业。捷信身处金融服务行业,和其他领域不太一样,我们面临各国政府监管机构的监管,比如说在中国,央行和相关的监管机构都会监管我们的业务。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去保持创新,特别是在快速变革的市场。

  捷信集团成立于20年前(1997年)。截至2016年12月,捷信集团在全球11个国家开展业务,累计服务客户超过7,000万,员工数超过12万。我们关注那些高速成长的市场,这些市场也是非常快速变革的市场。我认为捷信有两个差异化特征:第一是我们的多渠道客户服务分布模式(Multichannel Customer service distribution model),第二个是我们卓越的数据抓取和分析能力,我们通过模型(Matrix)抓取数据进行分析,以期充实我们的核心管理能力。

  像很多其他跨国公司一样,我们也面临很多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挑战。在内部,面临着一些战略性的挑战,比如说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在线业务模式带来的挑战;在外部,面临着来自其他的竞争者,还有文化鸿沟,以及人工智能科技等变化的社会环境带来的挑战。

  我们如何去继续保持我们的”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的传承呢?

  首先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有保持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我们在11个不同的国家运营,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因为对每个国家的员工个体来说,他所生长的国家的本土文化是首要的文化,其次才是公司的企业文化。因此,我们通过强调四个核心价值观来传递我们的企业文化,这些价值观是可以跨越文化差异的。这四个核心价值观是:

  首先要具有企业家精神,第二是保持公正,第三点是专注于本职工作,第四点是要保持创新。我们鼓励捷信的每一名员工追求这样的核心价值观。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要坚守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大家都有过很多这样的经历:一旦公司的高管层不再坚守所倡导的价值观,那么这个公司很快会偏离它所倡导的企业文化。

  具有企业家精神,意味着我们希望员工们对待各自的职责工作要有主人翁意识,集中在业务本身,追本溯源,迎接挑战。当然这一点不容易做到,各个部门之间的表现也有差异;但这是我们一直致力达到的价值观,并希望展示给每一名员工。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在快速变革的世界里做到持续创新。我们所从事的业务可以说延续了上千年,业务模式一直在变革,我们也不得不变革。

  对我们来说,创新指的是一切,从知识分享,跨文化、跨国界。创新可以是对现有市场、现有用户的不断演进的方式,也可以是对新市场、新用户的革命性的方式。如何驱动?对我们来说,创新,是对业务的责任,而不一定仅仅是对“总部”的责任。我们通过两个维度来驱动这种创新:第一是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第二个维度是由内及外的。

  关于第一个维度,“自上而下”指的是在管理中心的管理者们的工作,他们判断如果某个国家的组织如果需要某种知识、经验,他们就会把这一项知识进行转化、传递,这是一种受组织、受安排的企业活动。

  但有趣的是,我们最成功的知识分享工具并不是这种自上而下的方式,而是一些具有创造力的“知识分享大使”。我们的员工中,有一些学习能力超群的人,他们就像工作团队的维基百科,他们把获得的经验、知识、信息分享,并传递给最高管理层。这是我们觉得最有效的创新方式。

  我们也创立了一些跨国别的系统来催生一些新的创意。例如有一些诞生于中国的行之有效的业务创意,我们可以将其全集团内部推行采用。这一做法会更好的推动整个集团的创新。

  我们也在集团外部进行项目的风险投资,准确来说是A轮、B轮投资,小型的投资。我们的投资基金数额约为1500万美元。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时代的变化非常快,我们不可能仅仅靠自己的力量来跟上所有这些进步,或者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我们进行专注某个问题的、小型的投资,一旦这些项目成功,我们就将其创新成果转化到我们的业务上。这也是我所说的第二个维度,由内而外。

  最后,我想要提到的一点,就是一个公司要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的向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活力。我们关注着每一个市场新出现的商业模式,比如P2P模式等,我们会进行观察、分析,并在集团内分享。回顾捷信的发展历程,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保持公司的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是我们公司的DNA。这些努力到目前来看是成功的,虽然我们也有过不少失败的尝试,但是总体来说看还是成功的,我也希望今后长期时期内,我们能保持这种成功。

  感谢各位的聆听,这是我所讲的内容。

  (以上内容根据活动发言速记整理)

  经济转型大潮下,发展引擎实现从传统动能到新动能的转换,需要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从“互联网+”到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创新的主体不再是政府,而是企业。创始人、企业家作为技术进步与创新的引领者,其创业精神是实现创新的重要驱动因素,更是测度一个社会经济前景最可靠的方式之一。“创业精神”内涵深远,与资本、与国企改革、与公司治理、与社会互动、与中国经济改革等多维度密切相关。